English

全国自强与助残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刘小兵)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残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京举行了第四次全国自强与助残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五位报告团成员做了感人肺腑的报告,来自首都社会各界的800名观众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启迪。

这五位报告团成员均是当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的

第四次全国自强模范和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他们是:全国自强模范、辽宁省盲人运动员李端,青海省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小学回族教师马复兴,中科院研究生院盲人教授杨佳;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黑龙江农垦勤得利农场第七管理区退休职工康金环,原四川省广元市残联理事长赵自学。

盲人运动员李端,一个灭火器的意外爆炸使他双目失明,但他克服重重困难回到了赛场,在雅典残奥会和北京残奥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坚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教育战线奋斗了28年的无手回族教师马复兴,他自强自立、教书育人的事迹可歌可泣;盲人教授杨佳,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第一位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的外国盲人学生,我国第一位在高等学府任职的盲人教授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一位盲人女委员,长期参与中国和国际残疾人事业,推动了世界第一部全面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国际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制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的风采;康金环,顶住社会和家庭的压力,三十年如一日,把自己无私的爱奉献给了一个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与她非亲非故的精神病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了人间感人至深大写的爱,她的事迹让观众感动不已;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赵自学冒险赶赴极重灾区,把减少减轻地震伤员残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全省率先建起板房康复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地震伤员的康复训练工作,让大家看到了来自灾区残疾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中国残联主席、全国自强与助残先进事迹报告团团长张海迪,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等领导出席报告会。据悉,首场报告会结束后,第四次全国自强与助残先进事迹报告团将赴山东、湖南等10个省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回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