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银行:希望剩余储蓄流向发展中国家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温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天召开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考虑到中国储蓄率基数相当高,还可能会有部分剩余储蓄,希望能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他表示,这需要国际金融组织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持,以使全球生产率和收入分配得到改善,带来更普遍的全球增
长。

周小川指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全球经济不平衡一个很明显的不合理的特点,就是收入相对较低国家储蓄率高,而发达国家富裕人群过度消费。有人强调,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他说,两国都应该进行改革,我们也愿意朝这个方向努力,但同时不宜轻易夸大两个国家所能起到的作用。周小川表示,全球经济不平衡通过调整,走向再平衡可能有几种情景。最理想的是,美国家庭储蓄和总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也在上升,全球不平衡得到校正。当然也有可能出现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不需要那么多的中国出口产品,中国将更显产能过剩,就业下降,进入GDP低增长阶段;或者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有所提高,但幅度不够,同时城镇化投资增加,两者之合力使过剩储蓄及其外流充分下降等情况,最不愿看到的是大家的调整都不成功,当前国际经济不平衡的格局还持续,贸易保护主义会越来越严重。

周小川强调,全球经济不平衡是需要重视、同时也是有难度的议题。在解决金融危机时,千万不能忽视微观机制方面的问题以及改进监管的作用,防止聚焦跑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