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市政府通报“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调查情况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7月3日电(记者曹继军)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6月27日“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倾倒原因。14名参与调查的专家一致认为,“莲花河畔景苑”在建的7号楼大楼北侧堆土过高、南侧开挖地下车库基桩造成巨大压力差,致使土体水平位移,最终导致房屋倾倒。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介绍说,事故发生后,上海市、区相关部门紧急组建了现场抢险指挥部,同时组成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先生担任组长、14位勘察、设计、地质、水利、结构等相关专业专家参加的专家组。专家组分勘察设计、水文地质、施工工况、检测等四个小组,对事故发生的工程技术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复核。在听取了检测、分析、复核结果汇报后,专家组提出了事故原因调查和技术分析的结论意见。

专家组初步分析房屋倾倒的主要原因,紧贴7号楼北侧,在短期内堆土过高,最高处达10米左右;与此同时,紧邻大楼南侧的地下车库基坑正在开挖,开挖深度4.6米,大楼两侧的压力差使土体产生水平位移,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导致房屋倾倒。

黄融介绍说,原勘察报告,经现场补充勘察和复核,符合规范要求;原结构设计,经复核符合规范要求;大楼所用PHC管桩,经检测质量符合规范要求。

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说:整幢大楼倒覆我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目前,参与调查的14位专家对事故原因看法一致,但对事故机理还在继续探讨,搞清楚尚需时日。

7号楼倾倒事故发生后,抢险指挥部组织力量对其他房屋周边的堆土及时采取了卸土、填坑等措施,目前地基和房屋变形稳定,房屋倾倒的隐患已经排除。专家组根据检测结果判断,“莲花河畔景苑”除倒覆的7号楼外,在建的其余10幢楼房安全状况稳定,不会发生类似倾倒事故。邻近居民小区、附近道路管线等未受影响。黄融表示,还将进一步分析房屋倾倒机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同时对周边房屋进一步检测和监测,确保安全。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事故原因的公布,调查工作将转入事故责任调查。

“6・27”事故调查组组长、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局长谢黎明透露,“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发生后,上海市政府迅速成立了由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市监察局、市建交委、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水务局、市检察院等组成的“6・27”事故调查组,进驻闵行区开展调查取证、论证分析,进行全过程详细调查。

对倒覆楼盘事故的调查,上海市委、市政府态度明确、坚定,要求从规划、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许可、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调查。要兜底翻、彻底查、决不姑息。不管涉及到什么问题,要一查到底;不管涉及到什么单位,要一追到底;不管涉及到什么人,要一究到底。不仅事故技术原因的分析要准确、科学、严谨,而且对事故调查结论,必须做到全面、公开和经得起历史检验,给社会和老百姓一个明确的交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