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满民需解民难惠民生 学习实践活动见实效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我有话说

济南努力筹办人民满意的全运会

本报济南7月3日电(记者赵秋丽)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在山东举办。济南市作为十一届全运会的主赛区和开闭幕式所在城市,承担着16个大项、215个小项的比赛项目,该市把科学发展贯穿到筹办工作全过程,借筹办全运会

平台,让市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为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全运会,济南市在满足群众基本需求、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上下功夫。为解决“住有所居”这个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他们投资220亿元对全市38个集中片区和66个零星片区的棚户区进行集中改造建设,受益群众6.8万户、18.6万人。4月21日,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了顺河集中棚户区改造工程,对济南市棚户区改造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如今的济南,城更美、天更蓝、水更清。

坚持全民全运理念,将发展群众体育事业纳入全运会办赛过程。新建市级重点全民健身工程7项,改建全民健身工程7项,区级全民健身工程6项。仅14项市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工程面积就达28万平方米。目前,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百花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已建成投入使用。

广泛开展“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精心策划组织文明市民教育、文明秩序养成、文明礼仪普及、文明窗口扮靓、志愿服务推进、泉城小使者奉献等十大文明行动。在城区建立文明市民学校397个,免费编印发放了《泉城文明市民读本》、《泉城市民文明礼仪手册》等40万册。从2008年11月11日开始,每月的11日定为“市民排队日”,在全市公交站点、公园、广场、医院等场所,营造“我排队、我礼让、我文明、我快乐”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市窗口服务行业和单位在提供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和技术竞赛等,提高员工的服务技能,把服务窗口打造成展示泉城形象的靓丽名片。

赤峰市红山区建设和谐稳定新社区

本报讯(记者高平通讯员张丽娜)今年73岁的杨秀琴家住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昭乌达社区,患脑瘫多年,老伴也是残疾人,子女都不在身边,日常生活没人照料。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定期到家里为老两口理发、送米送面,送各种生活用品。平时,只要两位老人给社区服务中心打上一个电话,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社区提供的各项服务。

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积极创新服务居民群众的方式方法,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全面周到、及时贴心的服务。

红山区围绕居民群众所需,大力实施社区服务站点建设。全区建立社区服务站110个,向居民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承诺时限和办理结果,实行一站式办公,使社区居民不出小区,就可基本满足日常生活方面的需求和服务。

各社区普遍建立了“爱心档案”,详细登记社区弱势群体的信息,并根据他们的不同需求,开展一系列的帮困服务。累计帮助15800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全区建立的28个爱心超市,惠及社区每一位困难群众,通过多渠道筹集帮扶物资,累计捐款赠物折合人民币122万元。

各社区积极开展“和睦之家”、“和睦单元”创建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开展联谊活动,引导居民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共育邻里亲情,营造邻里守望、和谐共建的氛围。通过开展家庭趣味运动会、社区少儿画展、评选好邻居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干部群众同台演出,老人和孩子同场献技,使广大社区居民,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助,深切地体会到其乐融融的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居民们高兴地说,他们的社区是康乐家园、育民家园、和谐家园。

衡阳“四场一厕”建设解民难

本报衡阳7月3日电(记者龙军特约记者禹爱华)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针对市民提出的城市停车难、买菜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湖南省衡阳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对市区“四场一厕”(停车场、水果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夜宵市场与公共厕所)布局、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加大规划、建设力度,有效解决市民困难。

衡阳市市委书记张文雄说:“科学发展观归根结底就是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今年4月初,张文雄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冒雨看市场、查公厕。在掌握一手情况后,确定从4月开始,全面展开“四场一厕”建设,并对建设情况实行一周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或建设过程中有失职行为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衡阳市“四场一厕”建设以方便老百姓为第一原则,科学规划。农贸市场按“1万至1.5万人居住区,往返半小时,服务半径500至1000米”的标准布局,改造现有旧市场,并建一批新市场。公厕按“每平方公里3至5座”的标准规划,对市区现有265座公厕改造提质,并新建107座,总量达到372座。停车位现有1314个,按照“车位数达到小车总数15%”的标准计算,需增建6200个。夜市科学布局、加强管理、归店经营、提高品质,开辟几处高档夜市。水果市场建设保持目前有序状况,进一步规范提质。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目前,衡阳市区107座公厕建设已全部启动。同时,规划年内建好夜市11个,新增停车位3000个,2年内再新增停车位6000个,完成51个农贸市场的新建与改造提质,并在市区外围建设8处大中型外来机动车停车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