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欲邀普京“告别冷战”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即将出访俄罗斯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语出惊人:他虽然开始更多地与梅德韦杰夫总统打交道,但认为让前总统普京理解“冷战方式对美俄关系已经过时”仍然十分重要。

奥巴马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俄罗斯前总统普京仍然有很大影响力,他将在访俄期间会见普京,并要对普京说,“冷战已经结束”,“现在是朝另一

方向前进的时候了”。奥巴马认为,在新的国际形势面前,普京的思想只有一半是新思维,另一半还是老观念。

奥巴马还公开谈及对俄领导人的不同印象。他认为,对于抛弃冷战思维,梅德韦杰夫是持配合态度的,但普京则需要证实“美国想要合作而不是一种对抗关系”。

这番直白的言论印证了此间分析人士的普遍看法:在“梅普体制”下,前总统普京在俄内外政策上的权威仍不容置疑。一些分析人士更是尖锐地将美俄关系的恶化及俄罗斯的“民主倒退”通通归咎于普京。

对俄罗斯的“民主派人士”来说,奥巴马的此番言论虽然暗含批评普京之意,但还不够坚决彻底。一位访美的俄知名民主派人士最近在华盛顿呼吁奥巴马,在访俄时多会见民主派人士及非政府组织代表,还应该只见梅德韦杰夫,不见普京。理由是,美国关心的削减战略武器和伊朗核问题是两国元首间的议题,主管经济工作的总理普京大可不必参加。

对这一将普京从美俄最高层接触中“边缘化”的主张,奥巴马只会一笑置之。然而,对于美国想要的究竟是与俄合作还是对抗,需要得到证实的恐怕不只是普京一人。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也发出警告,除非美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否则俄美核裁军谈判将不会取得进展。

不少美国学者认为,俄罗斯比美国更加“抱守冷战思维”,这是俄美难以建立战略互信的瓶颈。他们主张,俄应该适应新的国际形势,摒弃传统的“势力范围”理念,以开放的胸怀接受邻国的“政治选择”,在应对国际热点问题时应更多考虑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而不是热衷于跟美国搞“利益交换”。

但俄罗斯相关人士则回应,搞“利益交换”的并非俄罗斯一家。在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美国近年来虽然名义上支持,但实际上是在暗中阻挠,以作为对普京内外政策的“惩罚”。俄自1993年开始试图加入关贸总协定及世贸组织,却至今未能如愿,现在已宣布不再单独行动,而是与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一道组成关税联盟申请入世。

“冷战思维”理应成为历史,但“利益交换”、“讨价还价”仍将是美俄关系“重启”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奥巴马执政后曾多少流露出对俄罗斯战略利益的理解,俄方近期也在南亚反恐相关事务中对美示好,能否将这一稍纵即逝的机会转化为更多的实质性互信措施,将是奥巴马访俄行程的最大看点。

(本报华盛顿7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