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2009-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自6月19日在北京举行首场报告会后,先后赴天津、上海、武汉、广州、西安、哈尔滨等地高校作巡回报告。7名扎根基层、勇于创业的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在各地高校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他们

为榜样,努力学习,把个人成长与时代需求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毕业以后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7名报告团成员分别是:清华大学2004届毕业生覃文强,现任解放军南京军区某团二营四连连长;南京农业大学2006届毕业生郭碧玉,现任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新南村党总支书记;华中农业大学1998届毕业生师智敏,现任湖北天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大学2006届毕业生方毅,现任浙江省杭州市每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师范大学2007届毕业生费宝莉,现任湖北省鹤峰县燕子乡朝阳村朝阳小学校长;长安大学2004届毕业生钱俊冬,现任陕西省西安三人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06届毕业生黄贵军,现任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黄杨镇计生办干部。

报告团成员朴实无华的语言,感人至深的事迹,深深震撼了学子们的心灵。“报告团成员的先进事迹感染了我,他们的崇高精神鼓舞了我。这7位优秀大学毕业生无论选择到部队、到基层,还是选择自主创业,都坚持自己的理想,把自己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天津大学管理学院2005级学生李冠超说,也许在一些人眼里,他们牺牲了很多东西,但是到艰苦的地方去磨砺自己,在服务祖国、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成长成才,这才是当代大学生无悔的追求。

“听了几位学长的演讲,心里只有震撼两个字。”黑龙江大学国际贸易专业一年级学生焦子说,“特别是学长师智敏一边抓好学习,一边勤工俭学减轻父母负担,我从他身上体会到了一种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这对我来说,不管将来的道路怎样走下去,都会给我提供不竭的动力。”

清华大学毕业生覃文强投身军旅建功立业的事迹令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生赵天青深受感动。身着军绿色制服的赵天青告诉记者,她即将到驻新疆的部队工作。她表示要向覃文强好好学习,到部队以后做好本职工作,争取做出一番成绩来,用所学的知识为国防事业做贡献。

听到报告团成员郭碧玉等人在农村基层大展宏图的优秀事迹,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06级研究生韩春丽非常后悔当初放弃去上海郊区当一名“村官”的机会。韩春丽说,如果早点听到这个报告会就好了,基层需要我们大学生,大学生也非常需要到基层锻炼,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到基层去建功立业。

报告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每一场报告,都不时被热情的掌声打断。“报告团成员中有3名来自湖北,他们的事迹让我们感到格外亲切。”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李丽洁说,报告团成员的人生太精彩了,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不断耕耘,大有作为,很值得学习,很希望今后像他们一样能干出一番事业。

还有两个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2005级学生史晓晨,就要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到甘肃定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听了报告会,让她感到特别振奋。她说:“作为毕业生,我真切感受到,青春的舞台正是因为无怨的付出才倍加精彩。特别是聆听了在大山深处从事支教工作的费宝莉老师的感人故事,我对自己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

“自主创业不仅能够实现大学生的自我价值,改变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命运,更重要的是,还能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做出贡献。”华南农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练伟文将报告人钱俊冬的话记在了笔记本上。他感慨地说:“无论是自主创业,还是服务基层都需要勇气和智慧。他们把个人理想和时代要求紧密结合在一起,既实现了自我价值,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价值。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的青春无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