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出版集团铸造国际文化市场“中国品牌”

2009-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7月6日电这几天,位于合肥政务新区的安徽出版集团,与欧洲大陆上的斯洛伐克正在进行“热线”联系――上个月中旬,随同胡锦涛主席出访的安徽出版集团与斯洛伐克Universal M edia 集团签订1300 万美元的协议,包括LC D、LED系列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部分芯片及其技术支持与转让等合作事项,正在

紧锣密鼓的落实之中。

“与斯洛伐克的合作是我们众多国际合作项目中的一个。”安徽出版集团总裁、时代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非介绍,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集团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合作,对外的合同一单接着一单,“只不过与斯洛伐克的协议具有特殊意义,因为这是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签订的唯一一个文化产业项目。”

瞄准国际市场,把“走出去”变成跨越式发展的突出拉动力,是安徽出版集团2005年底成立之初就确定的支柱性发展战略之一。针对中国文化企业在国际文化市场进多出少、业务单一的状况,安徽出版集团以出版主业的版权输出为龙头,注重其他文化产品和文化资本输出,采取多种措施精心铸造国际文化市场的“中国品牌”。

遵循文化产业和国际文化市场的自身规律,安徽出版集团专门设立“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用于策划、选择具有输出价值的优秀选题,定向重点资助,造就了《虹猫蓝兔七侠传》、《中国人的民俗世界》、《孙子兵法》和漫画版《三国演义》等一大批优秀外向型图书。2006年以来,集团累计输出版权合同意向达724种,已经签订协议落实277项,不仅总数位居全国前列,而且向非华文地区输出数量占输出总量的比例高居首位,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出版物版权输出61种,全部输出到非华文地区。

培育国际贸易经营主体,让文化产品的“中国制造”是安徽出版集团“走出去”发展的重要举措。集团一方面组建了安徽华文国际经贸公司,专门从事图书、期刊以及其他文化产品和高科技文化装备等出口业务;一方面针对国外市场发展外向型文化装备制造产业,设立出版传媒产业园,开发电子传媒、传媒软件、电子芯片等新兴高科技电子文化产品。全集团年图书实物出口达千万美元,文化产品、文化装备以及服务外包业务年收入额近3亿美元,是全国地方出版企业外经贸总额的三分之二。

“资本输出不是外企的‘专利’,中国文化企业也可以一展身手。”把握国际文化市场的脉搏,安徽出版集团所属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奥廖尔州国家公务员学院共同投资创建的新时代印刷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已达2000万元人民币,利润率从建厂时的1.5%已经上升到现在的10%,今年6月,双方再次签约进行二期投资,主要用于数字化技术升级、建立高品质印刷生产线等,进一步拓展俄罗斯印刷市场。目前,集团正在中东迪拜设立印刷厂的计划已经启动。同时该集团还在美国、英国、新加坡设立办事处,拓展国际文化经贸资源。

与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合作出版《世界遗产大全概览》、与韩国富川漫画中心合作开发《学习型漫画》出版项目、同波兰马萨雷克出版社签约共同策划出版图书项目、与英国U niServity 公司共同合作开发APG -cLc 国际在线教育社区……安徽出版集团与全球30多家著名的传媒文化集团建立了直接的文化贸易合作关系,在文化产业的国际版图留下了自己的深刻印记。

“走出去”不仅传播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同样也给安徽出版集团开拓了加快发展的广阔空间:2005年到2008年,安徽出版集团销售收入从9亿元跃升到45亿元,利润从6000万元增长到3.2亿元,其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居于全国出版集团及总社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