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唱民族团结之歌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琨 我有话说

“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家和万事兴,有你也有我……”近日,由新疆近30位各族歌手演唱的民族团结歌曲《一家人》,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大街小巷迅速唱响。歌曲抚慰了乌鲁木齐“7・5”事件后各族同胞内心的伤痛,也反映出各民族同胞紧密团结,共同维护新疆稳定的昂扬精神。

歌词中唱道:“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相

扶风雨中,危难见真情。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你我一家人,爱才那样深,你我一家人,情才那样真。”简单朴素的语言,情真意切,振奋人心,歌颂了“7・5”事件中互帮互助的同胞情谊,也唱出了各民族同胞同甘共苦、亲如一家的民族大团结精神。

古人曾言:“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音乐自古就是人们表达心声、抒发情意的重要渠道和方式。“7・5”事件中,暴力犯罪分子的暴行令人发指,各族同胞互帮互爱的故事感人至深,这也深深触动了各族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促使他们“情动于心,则歌以咏之”。音乐也是民意的表达,歌曲在各族群众间的迅速传唱,也反映出各族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努力维护民族团结的强烈心愿。

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中华民族的各个成员在千百年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共同创造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更加团结、更加亲密,形成了水乳交融、休戚与共的民族关系,营造出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各民族群众间的同胞情谊日益深厚,成为新疆安定团结的坚实基础。正是有了各族人民对民族大团结局面和和谐民族关系的共同追求,乌鲁木齐“7・5”事件才得以迅速平息,暴力犯罪分子扰乱社会秩序、破坏民族关系的阴谋必定不能得逞。

“7・5”事件给各族群众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但危难中也涌现出许许多多互帮互爱的感人故事。危难让各族同胞的心贴得更紧,大大加深了各民族之间的同胞情谊,彰显出维护民族大团结的高尚精神。“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历经乌鲁木齐“7・5”事件,民族大团结的和谐关系经受住了考验,正变得越发牢固和坚不可摧。

“家是我们共同的家,国是我们的大中国”。民族众多、民族关系和谐稳定是我国的国情,也是我国民族大家庭繁荣发展的保证。民族大团结的安定局面需要每个人用心呵护。让我们共同唱起民族大团结之歌,紧密团结起来,共同维护新疆安定团结局面,为民族关系的和谐融洽,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