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馆:感性城市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届以城市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由于各国发展程度和环境的不同,决定了各自对城市问题的关注点及解决方案的不同;加之不少国家馆将本国文化特色与城市主题有机地结合起来,促成了世博会展示形式和内容的丰富多样性。正因为如此,

世博会最精彩之处是各国家馆的展馆。从今天起,本报开设“世界的世博”专栏,向读者介绍参展方展馆的有关情况。

法国是历史上举办世博会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一批正式确认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国家之一。

法国馆位于卢浦大桥附近的黄浦江南岸,占地面积为6000平方米。采用“感性城市”作为主题,“感性城市”从法国国内近50个备选方案中脱颖而出,通过简明易记的概念,从多个角度展示现在与未来都市生活的体验。强调在未来,城市居民将成为技术发展关注的焦点,城市应该成为21世纪人类生活的自然面貌。而一个可以提供舒适生活及各种感官体验的城市,即是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的诠释。

与主题概念一致的是,法国馆清新而脱俗:四方体的白色建筑被一种新型混凝土材料制成的线网包裹,“漂浮”在一层浅水之上。富有现代感的垂直园林环绕着场馆的露天空间,园林延伸到屋顶,倾泻而下,像绿色的瀑布,在水面的映衬下凸显了法式园林之美,呈现了建筑与园林完美的融合,也为参观者营造了一个清新凉爽的环境。在这里,排队等候变得不再枯燥乏味,参观者能在这里体会到“城市中的自然风景”。

法国馆共有四层,法国馆的展示设计正在紧张进行中。著名影星阿兰德龙成为法国馆的形象代言人,他将在法国馆设立的“法国馆频道”中向观众讲述法国的浪漫文化以及他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故事。在法国馆营造的独特的浪漫氛围中,观众可以欣赏到由7架专机护送来的7件法国国宝级传世名作,享受专门配制的“法国馆香水”,聆听法国音乐,品尝独特的美味,还有快乐而充满活力的吉祥物小猫Léon的幽默,以及“法兰西浪漫婚典”。参观者通过味觉、视觉、触觉、嗅觉、听觉等感性元素,体验法国形象和魅力。

上海世博会法国参展局驻上海首席代表方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们总是用自己的感官来体验一个建筑。所以,法国馆的设计和布展紧紧抓住“感性”这个关键词,一切工作都围绕它展开。法国馆就是时刻关注人的不同感官的“感性城市”。方可说:城市的急速扩张迫使人类不得不重新调整城市与自然的关系,将自然置于都市生活环境而非仅仅是城市的中心,中法两国虽然文化不同,但两个民族都在不断努力,力求通过园林创建一个“宜居的都市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