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见证中国汽车业发展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他出生在华侨家庭,却选择了一条留在国内从事汽车科研的道路。

他是我国最早把近代系统力学与随机振动理论引入汽车科研的学者,是汽车操纵稳定性、平顺性、制动与驱动稳定及轮胎力学等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

他,就是我国汽车工程技术领域的第一位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学院教授郭孔辉。

7月14日上午,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郭孔辉和其他九位归侨侨眷从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由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联合评选的“侨界十杰”的荣誉证书。

“我不是从国外回来的,一直都在国内生活。”郭孔辉一头银发,戴着副金边眼镜,神态祥和地坐在沙发上,一遍遍地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们解释着归侨与侨眷的区别。

郭孔辉1935年出生在福州一个华侨之家。几十年来,家人多次劝他出国继承家业,但他总是无动于衷,因为他一直抱有一个信念:要留下来为祖国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大学毕业后,郭孔辉被分配到北京汽车拖拉机研究所工作;不久后,又随汽车研究所来到长春,从此,就在东北这块黑土地上扎下了根,一直从事汽车悬架设计与振动研究。

“文革”的前五年,研究所的工作完全停顿,由于有海外关系,每次“运动”郭孔辉都是挨整的对象,但他却从未停止科研。

1971年,因外交工作需要,一汽要开发新一代“红旗”轿车。厂里找到郭孔辉,希望他帮助解决轿车的高速操纵性问题。他义不容辞地接受了,并成功完成了使命。

如今,刚过完74岁生日的郭孔辉还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忙个不停,在全国多所高校带研究生,1/3的时间在学校搞教研,2/3的时间在校外作讲座、谈合作,前年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谈到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前景,郭孔辉说,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让很多跨国公司遭遇困难,给世界汽车产业带来了重新洗牌的机会。“只要我们作好了准备,必然能战胜危机,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强者。”自信的语调中,透出对中国汽车业的殷殷期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