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青春和热血奉上合格答卷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通讯员 王国银 王云峰 我有话说

在处置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杀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行动中,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指挥学院少数民族学员队39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学员积极参战,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用青春和热血向祖国和人民奉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勇上一线打头阵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民族队

学员受命紧急出动参与处置。在到达国际大巴扎山西巷子时,大家看到场面惨不忍睹,部分暴徒正拦截殴打过路群众,许多人被打得头破血流。

学员们立即投入处置,面对暴徒砖头、石头、木棒、匕首等凶器的袭击,他们临危不惧,勇往直前。学员克热木面对谩骂、污辱,立场坚定。他头顶着雨点般下落的砖头和石头,一次又一次挡住不法分子的冲击;他右脚被不法分子投掷的铁锤砸中,右脚拇指粉碎性骨折,强忍剧痛,坚持奋战。

学员巴克江在和战友驱散闹市人群过程中,被暴徒用砖块狠狠砸在前胸,使他一时晕厥,但他坚守在自己的位置上,强忍疼痛坚持与暴徒搏斗,迫使骚乱分子后退30米。学员阿西木江被飞砖砸倒,坚持执行任务。很多受伤少数民族学员都是这样,不肯退下来或住院治疗。

在处置事件的过程当中,少数民族学员发挥语言优势,积极开展政治攻势,劝阻不明真相的少数民族群众。

学员艾克拜尔为了有效说服闹事群众,始终站在处置队伍的最前列。面对黑压压的人群,他大声用维吾尔族语高喊:“我们都很清楚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好人,是无辜的,是被人煽动的,大家要赶快回家,自觉抵制暴力犯罪行为,与暴力分子划清界线。”受他的影响,一些少数民族群众也和他一同劝说,致使不明真相的民众逐渐散去。

成功解救各族群众

学员达恩合站在人群前面劝解群众离开时,看到有一位70多岁的汉族大爷被暴徒打倒在地,立即和区队长阿依多斯迅速跑过去,将老人抱在怀里送往安全地带,暴徒发现后对他们实施疯狂攻击,石块儿、砖头、棍棒像雨点一样落在他们的身上,一同护送的战友玉山江鼻骨被暴徒投掷的石块儿砸成骨裂。几名暴徒用门框向他们冲击,企图阻止救人,达恩合果断出击,一脚踢中为首歹徒的胸部,歹徒放下门框逃走,老人获救。

学员阿吾扎尔乘坐救护车护送受伤战友去医院的路上,遭到犯罪分子袭击。他果断将车上的大包装输液器分发给大家,让大家护住头部。在东环市场附近,阿吾扎尔冒着被犯罪分子袭击的危险,将5名无辜群众带上救护车,使他们得以脱险。

决心为民族团结牺牲奉献

目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巨大损失,看到分裂势力对社会繁荣稳定的巨大威胁,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牺牲奉献的决心。

学员艾力亚斯由于临近毕业,哥哥专程到乌鲁木齐看望他。艾力亚斯劝说哥哥坚决不要参与聚会,不能为坏人所利用,让哥哥及时返回家中。

学员巴克江在日记中写到:发生这次打、砸、抢、烧事件,反映了“三股势力”分裂祖国的本质和意图。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地区,各个民族团结和谐,共同建设美丽的新疆。民族分裂分子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下制造这次暴力事件,企图挑拨民族关系,我们驻疆的武警部队官兵一定要看清他们的险恶用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