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扶风雨中 同是一条根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现场报道 

风雨过后见彩虹

――乌鲁木齐各界自发慰问受伤群众

本报记者王瑟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一些单位和市民自发前

往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的无辜群众。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各族市民从广播电视里得知医院里住进许多无辜受伤的各族群众。他们的康复牵挂着大家的心,许多人自发来到医院,看望慰问他们。各族市民抱着共同的愿望:希望你们早日康复,我们与你们心连心!

残疾低保户的心愿

7月14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团结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收到9位群众自发送来的3540元捐款。让工作人员尤其感动的是,这9位群众都是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

10年前因与歹徒搏斗而受伤的李政平一直瘫痪在床。7月5日,妻子将自己在窗口看到的无辜受害群众的情况告诉了他,他又从广播电视中知晓了事件的全貌,心情难以平静,执意让妻子专程到办事处捐钱。他说:“我们的生活一直都靠政府照料,现在无辜的群众受到伤害,就是再困难,我也要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

住在乌鲁木齐市温泉西路的古丽孜亚是个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平时靠轮椅出门。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今天她坐上出租车赶到办事处。她说:“我是一个残疾人,经常受到汉族朋友的帮助。无辜群众受害,我心里特别着急,想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

维吾尔族母女三人同献血

7月14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友好献血室里来了一位维吾尔族妇女和两位年轻女孩。一问方知,这是母女三人,是专程赶来献血的。

41岁的母亲茹仙古丽在一家商场当营业员,几天来,她一直想着怎么帮助在此次事件中受伤的无辜群众。思来想去,她想到了献血。妈妈的想法得到了两个女儿的支持,母女三人决定一同前来献血。

大女儿阿米拉说:“其实妈妈有点晕血,刚才献血时还哭了。”在一旁的妈妈不好意思地说:“我不是害怕,我在献血的时候想起了那些无辜受害的人心里难受。希望我的血能帮助他们。”

古丽将抓饭送进病房

这几天,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病房每天都上演着这样一幕:维吾尔族妇女古丽冒着高温,用三轮车推着大锅盛着的抓饭,逐个病房送饭。

“7・5”事件发生后,古丽总想为医院里的无辜受伤群众做点什么。“我们不是很富有的家庭,只能做点抓饭给大家补充点营养。”于是她和姐夫艾力亚尔每天在家中用羊肉、胡萝卜和大米做几大锅的抓饭。由于她家离医院很远,她只好向邻居借了辆三轮车,几个人连拉带推才将抓饭送到医院。

每到一个病房,古丽都亲切地说:“我们做了点抓饭,拿碗来给你盛。”送上抓饭的同时,古丽还不忘说一句:“祝你们早日康复。”

受伤的吕先生家在外地,端着香喷喷的抓饭,他感激地说:“我和女朋友都受伤了,怕家里人担心都没敢告诉他们,我特别感谢古丽,她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小罗文牵动市民的心

4岁男孩小罗文在“7・5”事件中受重伤的消息见诸报端后,赶到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重症监护室看望的市民络绎不绝。

赵女士今天一大早就从幸福路赶到医院,给小罗文送来了一盒积木。她说:“我必须来一趟才会放心。我的孩子和小罗文同岁,凡是做母亲的人听到这样的消息都会心碎。”

小罗文母亲周小华的手里一直攥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包纸巾、一个软皮本和一支笔。在软皮本上,记者看到这样一串记录:苍克孜:鲜花,玩具车;谭铖:17中高一班,红枣粉等营养品;兰州军区李政委代表军区慰问2000元;湖南商会2000元;军区总医院首长4000元;新华保险三位老总3000元;医院院长300元;库尔勒王女士1000元……

周小华说,等孩子好了之后,我们一定去感谢他们。

义正辞严 

“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分裂祖国”

――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代表同声斥责分裂分子

本报记者赵达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海内外侨胞高度关注。正在北京召开的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成为与会归侨侨眷代表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7月14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在大会工作报告中代表全国侨界表示,各级侨联要在党的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努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不懈努力。

新疆侨联主席王永刚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新疆是中国西部最大的侨乡,有百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其中主要是维吾尔族。这些人中绝大多数是热爱新疆、热爱家乡的,并在反对和遏制民族分裂势力、维护祖国稳定统一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看到某些西方媒体刻意歪曲报道“7・5”事件,王永刚异常愤慨。他代表新疆侨界表示,新疆侨联要充分发挥优势,引导、组织、动员各族归侨侨眷,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向新疆海外侨胞介绍“7・5”事件真相,全面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民族、宗教政策,全方位介绍新疆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彻底揭露境外分裂势力破坏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罪恶阴谋。

旅美华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郭选昌说,他和绝大多数旅美华侨一样,深切地关注在“7・5”事件中遇害、受伤的祖国同胞,强烈谴责那些暴力犯罪分子的恐怖行径。“任何国家都不能允许这种残害平民、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他们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坚决支持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保护人民、惩处暴力犯罪分子,还新疆一个民族团结、安定繁荣的局面。”

说到“7・5”打砸抢烧事件对新疆团结、稳定、发展大局的破坏,新疆侨联副主席达仁汗・叶尔哈力异常痛心。“30年来,新疆国民经济以年均10.3%的速度增长,粮食产量突破1000万吨,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进入新时期以来,新疆更是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发展迅速,各种项目遍地开花,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小撮分裂分子想破坏我们新疆的大好局面,新疆的干部、群众不会答应,真正关心新疆、心系家乡的新疆海内外侨胞更不会赞成。”

重庆市侨联主席彭烨代表重庆侨界表示,新疆繁荣稳定、安定团结的局面来之不易,绝不容一小撮分裂势力的破坏。我们各地的侨联组织都要充分发挥涉外优势,在团结、影响海外少数民族侨胞方面多做解疑释惑工作,向世界介绍一个客观真实的新疆。同时也要想方设法发挥侨联的民间性和群众性优势,促进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相处,为新疆的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这次事件中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新疆的旅游业。”新疆石河子市旅游局长、市侨办主任高与陶惋惜地告诉记者,仅石河子一个市就有30多个旅游团取消了行程,本来这个时间正是新疆最好的旅游季节。

但是,分裂分子的暴行和丑行,却更加坚定了高与陶与他的同事们努力为新疆创造发展环境的决心:“一小撮分裂分子破坏新疆发展的阴谋绝不会得逞。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当前新疆已经迅速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我们会努力将和谐稳定的新疆推介出去,用不了多久,新疆的旅游业一定能复兴。”

事件发生后,各民族同胞之间无私奉献、相互救助中表达出的同胞真情,让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歌剧院院长努斯勒提・瓦吉丁备受感动。作为著名的维吾尔族作曲家、指挥家,事件发生后没几天,努斯勒提・瓦吉丁便迅即联系新疆几位知名音乐人,合作创作了一首表达中华民族56个民族亲如一家人的歌曲《一家人》,并由近30位新疆各族歌手演唱、录制。从7月14日开始,这首深情表达新疆各族群众心声的歌曲迅速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唱响。努斯勒提・瓦吉丁代表新疆各族的文艺工作者向本报表示:“我们希望用这首歌,来抚慰‘7・5’事件中各族同胞受伤的心灵;我们更要用这样的歌曲,传达我们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我们本是一家人,任何分裂势力都休想把我们分开!”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