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大海中永生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本报通讯员 岳海轩 我有话说

7月15日,距广东海事局广州船舶安全检查站海事一级监督官杨庆文因公殉职已有4个月了。“让我先上吧!”这是他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给他的生命乐章画上了一个戛然而止的休止符。

风浪里“我先上”

3月14日下午,杨庆文跟随广州海事局的海巡编队,在担杆以北

水域发现一艘两万吨级的集装箱外轮违法锚泊。面对海巡编队呼叫离开的要求,该外轮强辞夺理,拒不离开,编队指挥员指令杨庆文与两名同事登轮监管。杨庆文二话不说,穿戴好救生衣和安全帽,就与同事乘工作艇驶向外轮。该轮干舷高达10米,甲板放下的引水梯长度不够,只能改放舷梯。

工作艇靠近舷梯时,安检员吴璋准备登轮,杨庆文一把将他拉开,说:“让我先上吧!”就抢到了吴璋前面。当杨庆文准备登轮时,突然一个大的浪涌袭来,摆动的舷梯砸在他的后脑根部,他当场昏倒在工作艇上。因为伤势过重,杨庆文经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年仅40岁。

报效祖国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杨庆文出身航海世家,进入海事队伍前,他是挪威一家船舶公司的华南区业务经理。许多同事问他,放弃一个月薪数万元收入的工作,来干几千元收入的海事官,图什么?他回答说:“我对航海非常熟悉,但一直没有机会为祖国服务。每次在公司唱人家的国歌时,心里总是觉得很不是滋味。”2006年8月,广东海事局招录一批有航海经历的船长、轮机长,杨庆文知道后马上报名应聘,并以甲类轮机长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录取。2008年6月,杨庆文调到广州船舶安全检查站,从事他一直梦寐以求的港口国监督检查工作(PSC)。

为了尽快掌握工作所需要的国际公约和国内法律法规,杨庆文在劳累的工作之余废寝忘食地学习研究。PSC要参照的国际公约有四五个,每个公约有1700多个条款,每个条款又分为几个细则,共有15000多项标准,很多人穷其一生都无法掌握,但杨庆文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精读了所有的内容,成为同事们的“活字典”。

为了祖国的尊严

今年1月22日,杨庆文对一艘外轮散货船进行PSC检查时,在机舱里发现可能引发火灾的几个缺陷。但是,给该船检验发证的英国船级社质疑检查结果,派工作人员带着两名验船师前来交涉。面对对方的质疑,杨庆文不卑不亢,他用流利的英文,熟练而准确地引用公约条款进行解释,最终让对方心服口服。离开时,英国船级社工作人员向杨庆文伸出大拇指,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中国PSC检查官,一流的!”

2007年4月,他对即将驶往澳大利亚抢运电煤的国内某船实施航前检查,完成检查任务后,他又帮助该船分析研究缺陷原因,被船员称为“我们的贴心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