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假师资门”毁了民办高校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户华为 我有话说

高考结束之后,各类高校录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而一年一度的民办高校招生大战也即将进入高潮。就在此时,一所今年刚刚获得审批具备办学资格的民办高校――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却陷入一场“假师资门”风波。“新华视点”记者从海内外实地调查发现,这所学校在招生中标榜的所谓“三大优势”全部涉嫌造假。

从报

道中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所民办高校当初申办招生资格时,上报的教师名单绝大部分身份信息虚假,专任教师中教授与副教授大多查无其人。而其招生简章和宣传资料显示的各类专业教师170多人,实际仅50人;所谓已有供学院实践教学使用的上百家中外企业的实训和实习基地,也被负责人解释为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不出国门就可同时获得国内国外双学历的“第六模式新型大学”,更是如同天方夜谭的大忽悠。

尽管相关真相尚有待全面调查,但是这一事件已暴露出当前民办高校和监管部门存在的一些问题。办学不是“练摊儿”,需要经过多个部门一系列严格的资格审批,一个从师资、办学条件到授予学历,处处充满虚假信息和空头承诺的学校是如何做到一路绿灯的?从记者通过电话就能核实到不少作假证据来看,其弄虚作假的手法并不高明,那么有关部门是否尽到了监管职责,相关准入制度和审批规则是否尚有急需完善改进的环节?联想到不时见诸报端的民办高校招生“陷阱”和“骗局”,不禁让人担心“假师资门”究竟是偶然现象,还是真如报道中一些知情人所说的是民办高校中的“潜规则”?

从2003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至今,各类民办高校作为解决我国公办教育资源缺乏与老百姓需求增长之间矛盾的重要方式之一,几乎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民办教育领域也存在一些问题:各院校发展良莠不齐;师资力量、硬件配套设施、软环境都需要改进;尤其部分学校为了争抢生源,不惜铤而走险,通过混淆教育形式,夸大事实,散发虚假广告,雇佣“招生代理人”进行欺诈招生等。这些不诚信的办学行为导致每年总有不少考生、家长因求学心切而上当受骗,引发双方纠纷,造成退学率居高不下,损害了民办高校的整体形象,对其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

目前,随着民办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社会各界对民办高校及其毕业生的认可度日益提高。特别是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民办高校毕业生以其特色逐渐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不少学生和家长亦对民办高校日趋关注。在面临大好发展机遇的形势下,民办高校应诚信办学,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社会各界应多加监督,共同探索一条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