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炬,“黑辫”,四百万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火炬剪黑辫月省四百万

记者第一次来到中石化广东茂名石化公司的厂区,就被一根根插向天空的巨大火炬所吸引。印象里,那东西顶部长年累月熊熊燃烧着烈焰,拖着长长的黑烟尾巴――“黑辫”。

现在,情形大不相同。记者来到茂名石化的百万吨乙烯基地时发现,原来火炬上那

拖着时大时小的“尾巴”已悄然消失。

茂名石化化工分部党委书记李立宁说,火炬是石化企业用于废气排放、平衡压力、保证安全的必不可少设施,化工分部自改扩建新装置投产以来,由于设计和管理原因,火炬拖着“尾巴”的现象一直没能得到根治。

点“天灯”让乙烯人心痛不已:那上面烧的都是钱啊!

过去,人们也多次动过消灭火炬的念头,但几经波折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从去年8月开始,只用了短短两个月就剪掉了困扰多年的“黑辫子”。仅2008年9月份,就减少燃料气损失1500吨,按燃料气每吨成本价3000元计算,月节省400万元。

这一优化举措从实施到结出甜美果实,仅用了两个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其办法主要有两条;一是动真格从严管理严格考核;二是动脑筋优化工艺改善操作。具体来说,他们以火炬治理为突破口,通过从严从细管理堵塞效益“失血点”。为此,分部成立了火炬排放攻关组,强化异常状态下火炬排放汇报制度,在稳定生产,减少非正常状态废气排放的基础上,确定一旦发生意外事故,由调度启动紧急预案,平衡全厂物料,指挥调整操作,确保火炬燃烧完全,不冒黑烟。

针对部分车间为安全和方便操作起见,采取边排火炬边微量补加燃料气的习惯,定出1号裂解调节阀连续开度大于20%,2号裂解调节阀连续开度大于5%,30分钟内没与调度联系调整外送量的,每30分钟扣0.1分,且层层连带考核,确保一级控制一级少排火炬。同时,全面开展火炬系统问题排查和优化调整,制定了“A、D火炬连通,部分分流回收”等优化操作方案,停运了两台火炬气回收压缩机,使A火炬和D火炬两套燃料系统整合成一套系统,火炬气富余时可送碳四罐缓冲,杜绝不当排放造成浪费的现象,既减少了运行设备又优化了操作。

用心工作,尽责管理,使火炬整治工作仅一个月就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A、D火炬在正常工况下减少排放达90%以上。仅仅数月,减少燃料气损失超过3500吨,减少损失1020万元,火炬基本实现消灭明火的目标。

管理要精细方出大效益

在茂名石化,同样的故事仍在继续:职工们点滴节约用水,不仅管住了跑冒滴漏,连打扫卫生也一改用新鲜水习惯,不辞辛苦拿桶去边沟打水;在装置大修时,对低位存油和仪表管线残油,大家提着小桶点滴回收,一轮大修下来回收的油品价值100多万元……

在茂名石化,同样的创新从未停止:完成汽提净化水回用、9套装置机泵冷却水由直流水改为冷却水、炼油装置冷凝水回收等八项技改节水项目,一年可减少废水排放800万吨,节约新鲜水600万吨;

对炼油生产装置的油气放空点进行详细调查,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和研究,对存在问题的559个放空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一年减少损失上千万元;

利用炼油干气作为两套制氢装置的原料,实现原料全部气体化,使原来每天使用的130吨轻石脑油改为外输乙烯生产,今年以来多产石脑油3万吨,增效 6000 万元;

过去生产中产生的炼厂气大都用于放火炬点“天灯”,经过职工们精心调节细心回收,每月增产市场紧缺的液化石油气7000多吨,价值近三千万元,同时将部分干气用作锅炉和加热炉燃料。目前,炼厂气的利用率达到99.9%。

……

对资源的合理利用使茂名石化乙烯外排废气和废水合格率保持在100%,炼油外排废水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废物处理率达100%。正如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所言,“只要认真抓管理,效益就会出来。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

2009年国企改革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