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山:“中国名片”展现文化魅力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7月15日电30年前的7月中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安徽黄山观瀑楼发表了被誉为“中国旅游改革开放宣言”的“黄山谈话”。30年后的今天,中国旅游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旅游大国。而“黄山谈话”的发表地――黄山风景区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风景

区所在的黄山市也已经成为自然和人文相得益彰的“魅力城市”。

1979年7月15日,邓小平同志在黄山,就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在“黄山谈话”中,邓小平第一次明确作出了发展旅游经济的指示,并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优质服务、景区开发保护、旅游商品开发进行了系统阐述。邓小平指出“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并号召“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

按照“黄山谈话”精神,安徽省和黄山市围绕发展旅游经济、实现富民强市,致力实现旅游业从单一接待型向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等复合经营型转变,在旅游资源开发、景区管理、品牌打造、市场营销以及服务设施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30年前的黄山,交通极其不便,从省城合肥到黄山2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两天时间。黄山市不断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瓶颈”问题逐步得到破解。

“黄山谈话”发表当年,黄山风景区年接待游客量仅为10.4万人次,年经营收入只有115.7万元。从1979年开始,黄山旅游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开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到2008年,全市接待游客1801.3万人次,增长210.9倍,其中入境游客81万人次,增长269倍;旅游总收入达140.9亿元,其中旅游创汇2.2亿美元。

按照保护开发并重指导思想,黄山市成立之初就编制了《黄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并报经国务院审查批准,旅游开发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黄山风景区全力落实“绿色”理念,加强对生态环境、古树名木、野生动植物、地质遗迹、文物古迹的保护。黄山全市目前森林覆盖率高达77.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25倍,建成县级以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78处,形成了类型齐全、布局合理、生态效益显著的自然保护区体系。

黄山市不仅拥有奇绝天下的黄山风光,还拥有底蕴深厚的古徽州文化。随着黄山旅游走向世界,开放与发展激发了徽文化的历史和现实价值。黄山市在致力建设并逐步形成文化保护法规体系前提下,通过保护和创新并举,滋养文化生态,形成了屯溪区的“老街文化”、徽州区的“红色文化”、黄山区的“湖泊文化”、休宁的“状元文化”等。相互包容又特色鲜明的文化景观,丰富了黄山旅游内涵,依托徽文化元素开发的旅游景区(点)达到80%以上。

优秀旅游城市、魅力城市、公众最向往的中国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经过30年的保护和开发,黄山已经成为世界旅游的“热点”之一。黄山旅游让越来越多的游客,领略到中华文化和风光的无穷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