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五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开幕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沙姆沙伊赫7月15日电第十五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今天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118个成员国中的8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会,29个非成员国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不结盟运动上届主席国代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介绍了

不结盟运动自哈瓦那峰会以来,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成员国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新当选的不结盟运动主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幕式上表示,不结盟运动已走过50年的历程,其间世界发生了诸多重大变化,世界进入了既需要相互依存,又富于变化的新阶段。不结盟运动既要维护自己的基本目标与原则,又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发生了一些根本性变化,世界安全与发展面临诸多威胁与挑战。在这一困难时刻,召开此次峰会,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具重要性。

据悉,与会者将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就不结盟运动如何在新形势下焕发新活力,如何应对国际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如何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等方面问题展开讨论,并将世界和平和安全、裁军、气候变化、人权、经济发展,特别是当前国际经济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等问题做出相关决议。

图为第15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现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