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裂中国的阴谋永远不会得逞”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俄通社-塔斯社国际新闻部第一副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尔哈金先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中国通”。上世纪80-90年代,他在塔斯社北京分社先后工作了近10年。今年5月,应本报邀请,阿布尔哈金访问了北京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阿布尔哈金非常气愤,几次给记者打电话,强烈谴责“东突”恐怖分子的暴行

。7月14日,阿布尔哈金先生在俄通社-塔斯社总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阿布尔哈金说,现在可以准确无误地认定,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是继去年西藏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后,国外敌对势力一手策划和制造的恐怖暴力事件,其目的是破坏中国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因为他们不希望中国强大,不希望中国繁荣昌盛。

阿布尔哈金认为,“东突”恐怖势力的总代表――“世维会”就是地地道道的恐怖组织,其成员是真正的恐怖分子,他们和“基地”组织是一路货色。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这些人就在新疆各地制造过多起恐怖事件,他们炸毁公交汽车,滥杀无辜,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他们的主要目的是破坏中国的稳定和发展,阻止中国人民继续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不断给中国政府制造麻烦和“热点”。

阿布尔哈金对记者说,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俄罗斯非常重视此次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恐怖暴力事件,因为俄罗斯也存在过类似问题。在车臣问题上,中国一贯支持俄罗斯的国家立场,认为车臣是俄不可分割的领土,尊重俄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俄中两国外长迅速通电话,俄方表示坚定支持中国为维护稳定、恢复秩序所采取的一切步骤。上海合作组织随后也发表了强有力的声明,认为新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对中国政府的行动给予了坚决的支持。

阿布尔哈金表示,俄广大人民认为,一个强大、稳定和繁荣发展的中国的存在,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在谈到中国民族政策问题时,阿布尔哈金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共有56个民族。上世纪80-90年代在北京工作时,我专门采访过在中央编译局工作的各民族工作人员,他们在一起愉快地工作,幸福地生活。今年5月,应贵报邀请,我荣幸地访问了北京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我亲眼看到了广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和睦相处,全自治区政局稳定,经济蓬勃发展。”

采访结束时,阿布尔哈金表示:“境外敌对势力一手策划和制造的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擦亮了中国各族人民的眼睛,事实再次证明,分裂不得人心,分裂中国的阴谋是永远不会得逞的。”

(本报莫斯科7月15日电)

图为马拉特・阿布尔哈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