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练就一双双“火眼金睛”

2009-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隆啸啸 赵娅娜 我有话说

5月14日上午12时,涉嫌持刀故意抢劫伤害他人的青年男子唐某,在深圳特区南头边防检查站企图蒙混进关时被执勤官兵抓获。这是该站8年来查获的第1000名涉嫌在逃要犯。

南头检查站位于107国道上,是内地往来特区的重要关卡。近年来,南头检查主动适应特区发展需要,推进勤务改革,成为逃亡歹徒难以逾越的屏障。

“没有人脸上写着在逃人员,但他们和普通人不一样,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件小东西都不能放过。”女检查员韩银燕说。可是,刚参加工作时,她和大多数官兵一样没有任何经验,缺乏追逃技能和审查技巧。

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成了南头检查站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他们进行业务技能强化培训,定期开展追逃竞赛、追逃会战,提高人员的业务技能。现在,执勤官兵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看举止、二看衣着、三看眼神、四看表情、五查证、六揭矛盾、七辨谎言。正是凭着这七招,韩银燕工作不到两年,就将24名负案混关人员送入法网。

同为业务能手蔡?富说:“工作量再大、任务再繁重,我都打足十二分精神,不让犯罪分子从眼皮底下溜过去。”2008年奥运安保工作期间,这个腼腆的海南小伙子查获了16名逃犯,在方寸大的验证台上做出了非凡成绩。

目前,每天从这里进入特区的人流达38万多人次,车流达9万多台次。南头检查站形成了合理规范的查验机制,他们准确把握“方便而不放松、放宽而不放弃”的原则,根据人车实际流量,科学制定抽检比例,准确区分查验对象,重点加强对形迹可疑、持用假证等人员的查验,慎防漏控。

向科技要战斗力,这是南头检查站的又一个秘诀。几年来,特区检查站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南头现场网络监控系统的改造及综合布线与地线系统建设。今年1月15日凌晨,执勤官兵通过电子监控系统观察并最终截获了一辆欲强行冲关的汽车,成功抓捕一名潜逃5年的贩毒头目。

官兵们抓获的1000多名逃犯中,有杀人犯、车匪路霸,也有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蛀虫。南头检查站为维护深港两地的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公安部、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褒扬,并连续6年被评为“追逃工作先进基层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