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大型调研对话活动助推经济发展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当地经济发展造成的严重影响,河南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理论界开展了“助推河南发展”大型调研对话活动,着力推行“实践出题、专家破题、干部解题”的新创举,在党中央政策理论和省委重大举措通向基层干群之间架起“便利桥”,在战危机、保增长、助推发展中搭建“高速路”。

从今年4月初开始,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9个专家组50多人,两次分赴全省18个省辖市进行调研,了解地方经济运行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以及各地应对金融危机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等。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5月份成功举办了“助推河南发展大型调研对话活动汇报会暨理论研讨会”。6月中旬,专家组就“战危机、保增长,企业当自强”、“加大投资力度、提高投资效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等专题,分别与郑州、开封等9个省辖市的市长、副市长、企业家进行了3场对话活动。6月23日,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又与专家组以“战危机、保增长,助推河南发展”为主题进行专题座谈。

这次“助推河南发展”活动,河南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战危机、保增长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与基层政府领导开展交流和对话,及时有效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破解难题,献计献策,提供智力支持。专家们与郑州市市长交流对话时,依据郑州市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充分肯定了郑州市加快地铁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及廊道效应,提出了加大投资取得效益的建议;在与开封市市长交流对话时,则基于开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初见成效的做法,提出了进一步采用多种方式加大投融资,加快文化产业建设的建议;专家们针对漯河市打造食品产业的生产基地、加工基地、消费基地、研发基地和教育基地的目标,提出发挥比较优势,巩固“双汇”龙头地位,开发未来市场的建议;面对安阳重工业结构比重大的现状,专家们帮助当地总结那些调整产业结构以及产业内部的产品结构的好做法好经验,就如何处理结构调整与保增长的关系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活动中专家组分别给五十多家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做了发展状况调研分析,从经济运行规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的高度,给企业提出如何加快产业集聚、加快技术进步、提升综合竞争能力等具体的建议。这种深入经济发展主战场,先调研后发言,“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的支招儿方式,深得各地书记市长、企业家的欢迎。

郑州市长赵建才由衷地赞扬“助推河南发展”活动是“专家与地方领导共同推进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的好办法”。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说,宣传部门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响应省委号召抓落实的重要举措,是齐心协力破危局保增长的积极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