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巍巍宝塔山见证我们的誓言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我们一定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题记

延安的清凉山,隔延河之水与宝塔山相望,这里,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摇篮!

“我宣誓,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今天下午,依然在清凉山,来自中央新闻媒体的百名青年编辑记者庄严地宣誓

。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宝塔山见证着这一时刻,涌动在我们心里的是对新闻事业的崇敬和追求!

在这里,走出了解放日报、新华通讯社等众多新闻单位;在这里,博古、廖承志、陆定一等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筚路蓝缕,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陈毅将军曾赋诗称赞:“百年积弱叹华夏,八载干戈仗延安。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

循着新闻前辈的足迹,我们拾级而上,抬头望去,满眼都是简陋的窑洞。当年,在这里,用马兰草纸印刷的《解放日报》与人民群众呼吸相通,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在这里,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利用一台破汽车头改装的发动机驱动的发射台,冲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发出了强劲的红色电波,向世界传播着正义之声,吸引着无数热血青年奔赴延安。

历史怎能忘记,曾有一批上海青年历经千辛万苦,辗转万余里,跋涉13个月,最终来到延安。一位青年在日记中写道:“打断骨头还有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

延安究竟有怎样的魅力,能让千千万万爱国青年在这里汇聚,在这里茁壮成长,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奉献毕生心血乃至生命!是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融合而成的延安精神令人心向往之!

一天的参观学习很快就结束了,无数的场景像陕西剪纸一样浮现在脑海里,我心绪难平又感到重任在肩,党的新闻工作传统要靠我们去传承,延安精神要靠我们年轻一代薪火相传。

宝塔山会见证我们的誓言!

(本报延安7月16日电)

百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