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筑起坚固的精神长城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继华 我有话说

据媒体报道,乌鲁木齐“7・5”事件后,新疆迎来了首批外地游客。在饱览了新疆美丽的风景后,游客们称,将把乌鲁木齐的安定情形告诉旅游组织会员,让更多的人来旅游。随着局势的稳定,人们的乐观情绪也在增长。对新疆民族团结大局的信心是人们乐观的根源,而这种信心与乐观,将成为维护新疆稳定和民族团结的精神长城。

截至7月11日,因为乌鲁木齐“7・5”事件,新疆取消的旅游团队一度达到1450个,涉及84940人。而暴力犯罪事件对新疆的破坏还不止这些,据有关专家分析,乌鲁木齐“7・5”事件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破坏程度远远超过金融危机的影响。暴力犯罪破坏了人们的安全感,却不能摧毁乌鲁木齐市各族人民维护安定团结的坚定信念。于是,我们看到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就有出租车司机抱着“就是空车也要不停地在大街上跑”的念头上了路;市政部门迅速走上街头修复道路设施、清扫街道垃圾;被冲击商场在清理完毕后就又按时营业。

犯罪分子打砸抢烧就是为了破坏新疆安定团结的局面,他们妄图在精神上使人们的信念发生动摇。而各民族人民坚定新疆民族大团结的信念,做好维护民族团结的各项工作,就是构筑起坚固的精神长城,赢得乌鲁木齐市今天的安定局面。

一位市民说得好:“人心慌了,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确实,敌对势力越是有意破坏,我们越是要对新疆的未来充满信心,如果自己先乱,敌对势力就会更加嚣张。正是有了坚强信心和大量艰苦的努力,我们才看到现在的乌鲁木齐市社会秩序恢复正常,食品蔬菜供应充足、出租车在大街小巷往来穿梭、商场和集市热闹非凡、公园晨练的人们越来越多,各族群众从暴力事件的阴霾中走出来,正开始他们的新生活。

“7・5”事件的根源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极少数分裂分子的暴力犯罪行为。因此,一小撮分裂分子的破坏动摇不了民族大团结的根基,也动摇不了各族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维护民族团结的信念。有了坚实的根基,再加上坚定的信念,乌鲁木齐市一定能迅速恢复和谐稳定的局面,新疆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也必将越发巩固。

人心齐,泰山移。经历了民族分裂分子的暴力犯罪事件,乌鲁木齐市各族人民更加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也更加珍惜当前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因此,只要坚定信念,用信心筑起抵御各种破坏的坚固长城,信任并支持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新疆民族大团结的明天肯定会更加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