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至诚无息 艺境超然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会国 我有话说

紫砂陶艺术,含泥土之精华,蕴山川之灵气,是中国文化的结晶,是宜兴先人的伟大创造,自古以来深得人们的喜爱。作为当代成就斐然的工艺美术大师,毛国强是紫砂艺术的嫡系传人,父辈创建的百年老店“毛顺兴”,在紫砂界家喻户晓。家庭的熏陶,加上他四十多年的厚积薄发,使他的制陶、书画、篆刻、窑火等功夫炉火纯清

,独成一家。创造的陶刻着色书画,气韵生动,浓淡轻重恰到好处,紫砂壶造型之美与书画陶刻的布局之美浑然天成。

用紫砂语言去诠释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毛国强先生一生的追求。浑厚、大度的紫砂壶造型,功力深厚的篆刻刀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毛氏紫砂”艺术风格。他的代表作“暗香浮动”壶和“惠风”壶圆润敦厚的壶身,粗壮憨态的壶流,稳固俏皮的壶把,同壶身浑然的壶盖,温暖而和谐,给人以和平、澄然、祥瑞之感;“竹露生香”提梁壶,扁圆状的壶身,一节竹段作为壶嘴从壶身挺拔而出,仿竹片做成的提梁与壶身虚实得体,壶体上篆刻的书画,表现出寒江独钓,孤帆远影,“一帆一桨,一位渔翁,一钓钩一俯仰,一觞一笑,一道残阳一江秋”,秋意深远,山水苍茫,读壶赏画令人胸襟豁然,荡气回肠;近期毛国强先生又从《孙子兵法》虚实篇中获取创作灵感,把壶形、泥料、书法、印章融为一体,提梁的虚和壶身的实,动静相宜,把“水无常势,兵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的经典用兵哲学,演绎成一把“神州提梁”壶,寓意深刻,匠心独运。

由于突出的艺术成就,毛国强先后获得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创作员等艺术职称和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