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穆杯”农村题材小戏小品征稿揭晓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展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和农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由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天津市文化局支持,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剧协《剧本》杂志社、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天穆杯”农村题材小戏小品剧本征稿活动,近日揭晓并颁奖。

“天穆杯”农村题

材小品大赛首办于198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规模不断扩大。参赛范围从天津郊区县到全市进而面向全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影响越来越大。此次征稿面向全国,在近五个月时间内,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戏小品作品六百余件。最终评出40部获奖作品,其中《掏老鸹》、《改牌子》等8部作品获一等奖,《最后一块湿地》、《告你有商量》等12部作品获二等奖,《人约黄昏后》、《旮旯女人》等20部作品获三等奖。

此次入围的40个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中农民生活和思想上的变化,同时,也讽刺了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从来稿中,也暴露出一些当前小戏小品创作存在的问题,比如:专业剧作家介入比较少的状态仍然存在;有些剧本虽然具有进一步修改的基础,但还需要作者在矛盾的设置、人物性格的塑造和挖掘、情节的铺排、语言表述等问题上下一番功夫;还有相当一部分小戏小品作者停留在简单地反映生活上。为此,主办方计划加强与各省、市、地区的文化厅、局以及文化馆的联系,定期开办创作学习班、剧本提高班等形式,为小戏小品的创作建立一个良性环境,促进优秀的小戏小品的诞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