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短讯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著名作家孟伟哉画展开幕

著名作家孟伟哉画展7月15日在北京桥艺术中心开展。孟伟哉先生是我国著名作家,著有《昨天的战争》《一座雕像的诞生》《夫妇》等长中短篇小说及诗歌数百万字,在读者群中反响巨大。孟伟哉于1988年在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任上开始探索绘画艺术,二十年来坚持

不懈。此次画展包括孟伟哉二十年来创作的部分作品,其中最近创作的一批瓷器画是最大亮点。(闻艺)

“我心中的经典电影形象”评选开始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北京电影家协会与北京电视台《天天影视圈》7月15日联合推出了“我心中的经典电影形象”评选活动。本次评选活动囊括了1949年至2009年的中国电影作品,因为时间跨度大,组委会依据不同年代对入围的108位形象进行了英雄(1949年至1976年)、偶像(1977年至1999年)和成长(2000年至2009年)三个主题的划分,本次评选活动的主选区设在北京,由评委专家组选出的经典电影形象候选名单也会在搜狐网上供网友投票,投票时间截至10月底。(李春利)

严良?85岁再度指挥《黄河大合唱》

7月3日,国家大剧院“红旗颂――庆祝建党88周年音乐会”上,85岁的指挥大师严良?精神矍铄地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出了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今年是《黄河大合唱》诞生70周年,当年严良?曾师从于冼星海,七十年代,严良?又主持了总谱的编订工作。严良?自1940年第一次指挥《黄河大合唱》以来,已经指挥过一千多场《黄河大合唱》的演出,是《黄河大合唱》的权威阐释者。这次演出的合唱团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首钢工人合唱团和哈军工校友合唱团170人组成,瞿弦和担任朗诵,女高音幺红和男中音孙砾担任独唱。(蒲炜)

北昆演出三部新排大戏

北方昆曲剧院将于7月23日至26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4场最新排演的上下本昆剧《西厢记》,8月2日至5日将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关汉卿》、《十五贯》各两场。其中《西厢记》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昆剧节上获优秀剧目奖,并入选第9届中国艺术节。新戏《关汉卿》自2007年推出后也广受好评。这两部戏均由梅花奖得主王振义和魏春荣主演。而被誉为“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名剧《十五贯》是首次搬上北昆舞台,由上昆计镇华、刘异龙两位名家亲授其弟子许乃强和马宝旺主演。(苏丽萍)

中戏师生共演大戏《秦王政》

由中央戏剧学院、润景翔盛影视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大型历史剧《秦王政》,近日在中国戏剧学院实验剧场演出。该剧讲述了青年时代的秦王嬴政如何从一个羞涩的莽撞少年成长为一个果敢坚强的秦王的过程,气势磅礴,蕴意深刻。该剧创作团队由中戏各系各专业的优秀教师组成,编剧是曾创作出《秀才与刽子手》的戏文系教授黄维若和其学生、《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编剧兰晓龙,导演为曾执导《玉鸟兵站》等多部剧作的中戏副院长廖向红,演员全部由中戏导演系2006级本科班学生担任。(艾莉)

华佗论箭将举办“中国企业领袖三峡行”

7月27日-30日,中国企业领袖携手新30年启航仪式将在长江三峡五星级豪华游轮“世纪天子”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精英企业家将出席由华佗CEO论箭组委会、《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此次活动。据介绍,“中国企业领袖三峡行”将举办各种形式的交流和论坛活动,此外,还将举办“中国企业领袖世纪之行联欢晚会”、“大爱华佗――中国企业领袖慈善联谊会”两场晚会;发布“华佗企业诊疗中心成立”、“《中国商界・领袖》杂志创刊”、“华佗CEO论箭成立一周年”等新闻。(刘海梅)

《同龄人》聚焦“老三届”的人生历程

出生在建国初期的一代人被人们称为“老三届”。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他们的人生因时代而跌宕起伏,充满了传奇色彩,也透视出共和国的成长和巨变。日前开机的三十集电视剧《同龄人》将视野聚焦于这个可敬可爱的“老三届”群体身上,通过刘解放、李怀林、童楠楠、林红四个共和国同龄人在事业、生活、家庭上戏剧性的变化,表现这代人为革命、为建设、为改革挥汗洒泪的日日夜夜和为祖国发展所作出的深刻思考、艰难蜕变和执着奋斗。该剧以1968年到2009年间的中国为背景,对四十年来的中国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扫描(李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