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和平进程柳暗花明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总理辛格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今天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了会晤,在随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两国领导人宣称,恐怖主义是两国面临的主要威胁。两国领导人表达了反对恐怖主义和相互合作的决心。辛格重申要将孟买恐怖袭击罪犯绳之以法,而吉拉尼强调巴基斯坦将作出最大努力。两国领导人都确认,对话是推动两国关

系发展的唯一出路。印度总理强调,一个稳定和民主的巴基斯坦符合印度的利益。两国承诺促进地区合作并重启对话机制。这是两国领导人自孟买爆炸案后举行的第二次首脑会晤,上一次巴方参加会晤的领导人是总统扎尔达里。而两国首脑会议虽然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但已经向世人宣告,印巴和平进程将平稳恢复,南亚两大国六十年的积怨又有了重新化解的机会。

其实,两国和解的气氛7月份一直在升温。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11日说,巴基斯坦已完成对涉嫌参与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5名犯罪嫌疑人的调查,并初步拟定在下周开审。马利克在伊斯兰堡会见了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副高级专员曼普利特・沃赫拉后,对新闻媒体透露说:“对5名被捕嫌疑人的审理很可能于下周开始。基于调查人员收集到的证据,我们相信,这些嫌疑人将受到惩罚。”

自去年11月印度孟买遭遇恐怖袭击事件后,巴基斯坦在本国逮捕了一些涉嫌参与袭击的犯罪嫌疑人。印方先前要求巴方把相关嫌疑人移交印方,遭巴方拒绝。在巴方宣布打算审理孟买袭击嫌疑人几小时前,印度总理辛格说,当他会晤巴总理吉拉尼时,希望巴方承诺对孟买袭击幕后策划者采取行动。辛格敦促巴基斯坦落实“不允许恐怖势力在巴基斯坦土地上做不利于印度的事”这一承诺。而巴基斯坦方面似乎也在积极响应印度提议。就在12日,马利克又进一步提出,除审理上述5名嫌疑人外,巴基斯坦还公布了13名在逃相关犯罪嫌疑人的名单和照片。并希望印方提供有关帮助孟买袭击者的人员信息。

巴基斯坦政府加快审理参与孟买爆炸案件的巴基斯坦嫌犯,表现出为刚刚举行的印巴首脑会晤营造积极气氛的热情。尽管印度方面坚称,只有巴基斯坦把孟买袭击幕后策划者绳之以法,印方才会同巴方恢复关系正常化谈判,但印度的立场正在不知不觉地软化,印度国内就孟买恐怖袭击案对巴基斯坦的愤怒情绪也开始降温,另外,由于巴基斯坦西北部部落地区对塔利班武装分子进行了长达80天的不间断清剿行动,使得恐怖势力在巴基斯坦处于全面守势,这是印度乐于看到的。

巴基斯坦政府迫切愿与印度改善关系,这是因为巴基斯坦目前的反恐战争持续,又与阿富汗龃龉不断,如果印巴和平进程长期停滞或者倒退,对巴基斯坦的周边安全环境和经济恢复已形成的长期隐患还将继续,这将持久地损害巴基斯坦的核心国家利益,因此改善与印度的关系已经成为本届巴基斯坦政府的基本国策。同样,改善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成为印度走向世界大国和走出南亚的关键。

(本报伊斯兰堡7月16日电)

图为7月16日,印度总理辛格(右)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会晤。

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