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医改立法迈出艰难第一步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在经过数月的内部讨论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频繁协商后,美国众议院于日前提出医疗改革方案,正式启动相关立法程序。众议长佩洛西称,这一时刻是“历史性的和变革性的”,并誓言在今年8月国会休会期前投票表决。

医疗改革是奥巴马政府的首要国内政策目标,旨在控制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医疗支出,为4600万没有医疗保

险的美国人提供医疗保险,实现“全民医保”。美国总统当天发表声明,肯定了众议院的决定。奥巴马说:“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改变医疗保健体系,因为它对于太多的美国人来说已经无效。”

对于奥巴马和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来说,这同时也是一个“艰难时刻”的开端。由于医改方案涉及大幅度征税及建立公立医疗保险机构等敏感内容,相关利益团体的抵制和“拆台”将在所难免。

众议院改革方案“劫富济贫”的特点突出,将授权美政府向高收入人群征收附加税,税率从1%逐级开始递增,涉及年收入28万美元以上的个人和年收入35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其中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个人将征收最高5.4%的附加税,这一税率高于众院此前讨论的3%高限。众议院表示,征税措施只涉及1.2%的美国人,但这部分人口的收入占美国国民总收入的四分之一。未来10年的新增税收总额将达5440亿美元。

另一重要举措是,美国政府将通过建立医疗保险机构,为老百姓提供“公立保险选项”,塑造医疗保险业的良性竞争环境,最终为全民提供“强制保险”。相关具体规定包括:保险公司不能拒绝向健康状况不佳的人提供保险;不能为员工负担医疗保险费用的大、中型企业雇主将面临经济处罚,罚款额为员工收入的8%;拒绝接受适用医疗保险选项的个人也将被处罚,罚款额为其个人收入的2.5%;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减少毫无必要的医疗检查和治疗程序等。

众议院的医疗改革方案没有计算改革计划的最终成本,但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改革方案将可能在未来10年耗资15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投入将出现在2012年总统大选后。美国个人和企业的医疗保险费用支出将在未来10年增加约1920亿美元。

当前的医改方案并不能使美国实现严格意义的“全民医保”。根据该方案,美联邦政府将向年收入低于8.8万美元的家庭或年收入低于4.3万美元的个人提供医疗保险费用补助。即便如此,预计美国仍将有17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其中约一半是非法移民。为此,美政府将把现行的公共医疗补助体系扩大到年收入高于贫困线33%的低收入人群。

面临“从天而降”的高额征税和竞争压力,许多美国商业团体和保险业立即抨击了这一改革方案。包括美国商会、商业圆桌会议、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在内的31家商业团体联名致信国会,将这一长达1000页的立法草案称为“就业杀手”。他们认为,“强制保险”将意味着提高企业雇用新员工的成本,即使是对小企业的豁免也无法改变这一伤害。他们坚持应由“市场力量”和企业自主决定提供何种员工福利。他们还在信中警告,政府经营保险公司只会破坏美国医疗保健体系;即将成立的联邦管理机构也无法避免其“利益倾向”。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该法案在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获得通过并非轻而易举。目前,共和党议员还无人表示支持这一法案,而一些民主党议员由于面临明年中期选举的压力,对是否支持这一耗资巨大的法案犹豫未决。而在美国参议院,医改问题甚至还没有确切的日程。

(本报华盛顿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