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建立多元化养老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站 徐静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发表一项研究报告称,由于亚洲国家生育率大幅下降,亚洲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亚洲国家建立多元化养老保障体系已势在必行。

亚行这项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亚洲女性受教育

程度日渐提高,更多的女性开始重视包括享受生活的权利等自身权益问题,追逐效仿美国和欧洲的社会模式,减少或拒绝生育从而使亚洲国家的生育率大大降低,加之突飞猛进的现代医疗保健水平延长了社会人口的平均寿命,导致亚洲大部分国家正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亚行高级经济学家、该项研究报告作者帕克认为,亚洲拥有的年轻劳力优势已逐渐被与日俱增的退休劳力所削弱。

亚行研究报告还认为,亚洲人口老龄化不仅意味着社会医疗保健消费的增高和社会福利支出扩大,也意味着每年纳税人的队伍在缩减,减少的个人税收与增长的养老福利支出恶化了亚洲养老保险体制。帕克指出,亚洲社会传统的养老方式面临经济全球化的严峻挑战。一方面,亚洲传统的“养儿防老”的局面已经被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与现代化生活方式边缘化,特别是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以及农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的减弱导致体制外社会养老领域出现真空,特别是农村地区;另一方面,全球化削弱了工作保障,将大批人员推入到临工体系,在这一体系的雇工几乎得不到社会保障。因此,必须通过建立多元化社会养老保险体制来弥补体制外养老领域的缺失,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然而,与发达国家的养老保险体系相比,亚洲国家现有的养老保险体系尚不足以应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局面。帕克说,亚洲多数国家的养老保险体系存在严重的体制缺陷,如保险覆盖面窄,实际受益率低,缺乏持续的财政支持,以及对老年人的保障支持不够等等。在该报告涉及的8个国家中,其养老保险体系仅覆盖了13.2%-58%的劳动人口,而发达国家养老保险体系覆盖面高达90%。

为应对亚洲日趋恶化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亚行在世行研究的三大支柱养老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多元化养老模式,即包括界定养老金福利计划、养老金固定缴费计划、个人储蓄部分。此体系重点强调了亚洲养老机制的改革,包括从制度上和管理上优化养老体制、打击养老体系中出现的政府腐败问题、从地区上扩大养老金覆盖面、加强财政支持的稳定性与持续性、提高回报率。帕克认为,对于亚洲国家而言,发展多元化养老保障体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使其更适合于各国的国情与需求。

(本报马尼拉7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