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民族团结 共建和谐家园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7月5日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190多名无辜百姓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上千民众受伤,房屋被烧,财产被抢,数百辆民用交通车辆被毁。这激起了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华夏儿女的极大愤慨。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美国新疆之友联谊会15日晚联合主办了“乌鲁木齐‘7・5’事件座谈会”。

座谈会以“加强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展开讨论。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表示,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由中国境外遥控指挥,境内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犯罪事件。热比娅为代表的分裂势力是这次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和罪魁祸首。我们身居海外的广大华人华侨坚决声讨分裂势力的暴力行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依法严惩行凶作恶的犯罪分子,坚决谴责热比娅为代表的分裂势力的卑劣行径。美国新疆之友联谊会会长汤斌在会上表示,他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得知乌鲁木齐发生了暴乱,心里一直无法平静,那里是他们的家园,有他们的亲人和朋友。在短短的时间里,暴徒们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杀害了190多名无辜百姓,打伤致残上千名无辜平民。这些死伤者是当地的小商贩、医生、教师和司机。这些人中有老人、家庭主妇和小孩。他们是我们的亲人和兄弟姐妹。这些暴徒们的恶行不仅受到全中国人民的谴责,还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唾弃。我们坚决要求中国有关部门尽快将所有暴徒逮捕归案,并绳之以法。

与会者中有不少是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华人华侨,美国新泽西州威廉帕特森大学艺术系艺术史教授张禾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生在新疆和田,毕业于新疆大学,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新疆人。她在会上以历史记载和当地的出土文物为依据,证明新疆历来是一个多民族的居住地,而且早在维吾尔族前,汉族就生息在新疆这块大地上。新疆美丽富饶,不论哪个朝代,她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华民族的怀抱。千年来,各民族间和睦相处。新疆属于伟大的中华民族,属于在那里长期休养生息的各族人民,分裂分子的阴谋不会得逞。

与会者纷纷表示,任何反华势力和分裂分子都不能阻挡中国的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报华盛顿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