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大学生村官”助推远教发展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到村任职后如何开展工作,如何为村民发家致富提供帮助?对于刚分配到农村的大学生村官来说,难免有些担心。然而,湖南的大学生村官看到村里设备齐全的远教点后,感到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可以派上用场了,于是,远程教育成为他们工作的切入点。

湖南省长沙、岳阳、衡阳、韶山等地大学生

村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教学资源,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当起了“组织员”、“辅导员”和“信息员”。7月13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县江背镇乌川湖村看到,尽管气温高达38度,但大学生村官彭万贵仍在远程教室里上课,30多位村民正认真地记着笔记。课余,村民曾钢成告诉记者,他们一个月在远程教室上两次课,彭万贵是他们的老师。在远程教育课程的指导下,自己投资修建的一家生态农家乐已初具雏形,不久将对外营业。

衡山县福田乡白云村大学生村官胡琪才结合白云村水稻种植的特点,主动掌握各类农用机械信息,根据种植大户汤光斌的需求,他通过互联网帮助汤光斌定购秧盘1万多张,节约了近一半开支。村民宾建国是一位有经济头脑的农民,想买一台榨油机,但又不知道哪种型号好,胡琪才帮他在网上搜索相关内容,与他一起商量,最后购买了一台多功能榨油机,年收入可达2.5万元。

在以培植优质葡萄为主的湖南省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大学生村官邓虎根据葡萄种植户的需要,专门从书本上、网络上学习收集葡萄种植、葡萄保鲜新技术,再把新技术通过远程教育传授给葡萄种植户,还通过互联网掌握葡萄市场行情,并及时反馈给村民。种植大户蔡九槐指着自己的葡萄园对记者说:“多亏邓虎和我一起研究使用石灰氮催眠和温室大棚栽培技术,使葡萄提早20天上市,价格要高1.5元/斤,仅此一项可为全村村民年增收400多万元!”

湖南省委远教办副主任魏忠胜介绍,自2008年8月,湖南选聘首批1416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以来,各地大学生村官共组织集中开展学教活动11万余次,受培训党员干部及农民群众360万人次,利用远教站点技术带动群众新建、扩建农业产业基地800多个,受到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