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出版社追思季羡林任继愈先生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一本本发黄的书摊开在桌上,墨香早已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散。这其中就有季羡林先生早期的学术著作《中印文化关系史论丛》和任继愈先生最早与人民出版社合作的《中国哲学史》等。斯人已远,但这一本本面容沧桑的书,见证了季羡林和任继愈先生与人民出版社绵延了半个多世纪的书缘。

今天,人民出版社邀请了一批专家学者,为季羡林、任继愈两位杰出学者举行了追思会。

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的杜继文,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张立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周桂钿以及王树英、张光?、刘建等学者,从工作、生活、著述等方面追忆了两位学术泰斗的稀世学术成就和令人叹服的道德风范,无不为中国痛失两位大师而悲痛和惋惜。

据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任超介绍,季羡林、任继愈两位老先生年轻的时候,就与人民出版社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都把自己认为最成熟、最重要的著作交付人民出版社出版,并藉以为豪。季羡林先生早期的学术著作《中印文化关系史论丛》于1957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时,他才46岁;196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任继愈先生的《中国哲学史》时,任先生也才47岁。他们的著作的精髓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被一代代学者所承继和光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了缅怀两位大师,人民出版社将继续整理出版他们的著作,争取以最快的速度与读者见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