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米脂婆姨绥德汉》尽显陕北风情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今晚,来自陕北黄土高原的榆林市民间艺术团,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里演出了一台高亢激越的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以真挚动人的爱情故事、热情奔放的陕北民歌和质朴强劲的秧歌舞蹈,向首都观众生动展现了陕北黄土高原上深厚的黄土精神、雄浑的人文气质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向新

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榆林市委、市政府联合打造的这部大型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亮相国家大剧院,是陕西省近年来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成果的一次生动展示。该剧聚集了总导演陈薪伊、编剧白阿莹、音乐总监和作曲赵季平等一批才华出众的艺术家,全剧以六十余首信天游串联而成,通过富有特色的陕北民间风土人情和健康诙谐的陕北歌舞,生动讲述了米脂女子青青和绥德后生虎子、牛娃、石娃的一段动人爱情故事。今晚走进国家大剧院观看《米脂婆姨绥德汉》的首都观众欣喜地感受到,这部来自黄土高原的陕北秧歌剧,大气磅礴而又极具地域文化气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信天游、秧歌、剪纸、高跷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剧中融为一体,生动彰显了陕北文化的强劲生命力和陕北民歌的动人魅力。

去年10月,该剧在陕西省第五届艺术节上首演成功,一举囊括了艺术节优秀剧目、优秀编剧、优秀作曲、优秀荣誉导演、优秀舞美设计、优秀灯光设计、优秀服装设计等7项大奖;今年6月份,该剧又荣获陕西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并将作为全国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参评作品向中宣部上报推荐。《米脂婆姨绥德汉》从今晚起,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四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