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连云港赣榆县高效农业惠万家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庄越 我有话说

随着科技的不断更新,我国的农业也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记者一行随着沿海开发调研组今日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县里先进的现代高效农业深深地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小泥鳅掀起大波浪

细长的小泥鳅在种类繁多的水产品市场中是不起眼的,可就是这“小家伙”给连云

港市赣榆县墩尚镇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不仅富了镇上的农民,还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农民走上了小康之路。

赣榆县墩尚镇是闻名全国的“泥鳅之乡”。就在各地纷纷探索高效农业之路时,墩尚镇农民大规模地搞起了泥鳅养殖。2002年,韩国客商曹炯武同赣榆县泥鳅养殖行业协会会长、“泥鳅大王”乔宗礼共同建立了墩尚镇第一个200亩规模化泥鳅养殖园区,经过数年的跨越式发展,墩尚镇泥鳅养殖面积已达到2.6万亩,养殖农户6000余户,去年创产值10亿元,出口创汇9800万美元,亩纯效益2万元。如今,墩尚镇的泥鳅产业已经形成集苗种收购贩运、养殖管理、加工包装及饲料生产销售、技术和餐饮服务等多环节产业化经营格局。

当记者询问今后的发展规划时,乔宗礼向记者表示,现在鲜活泥鳅已经不愁销路了,但是泥鳅的产业化发展道路还是他们的“短腿”,如今江苏省沿海开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他们将乘着这股“东风”,实现泥鳅由规模养殖向产业化经营的新跨越。

蔬菜棚里有乾坤

“现在我每天出售300余斤各类蔬菜,收入在150元左右,全年纯收入估计在2万元以上。”在赣榆县沙河镇无公害设施蔬菜示范园区的大棚里,种植户老李边忙活边介绍,当聊起种植蔬菜温室大棚的收益时,老李的脸上乐开了花。近年,沙河镇紧紧围绕建设高效生态农业,着眼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发展壮大“猪―沼―菜”生态种养大棚模式,不仅提高了蔬菜的产量和品质,让农户在种养中得到了实惠,而且净化了家园,保护了生态环境。

据示范园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兆祥技术员介绍,该示范区蔬菜种植面积有5万亩,其中设施栽培面积占70%以上,现有日光温室12000栋,塑料大棚8000个,年产新鲜时令优质蔬菜40万吨,蔬菜生产已经成为全镇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该示范园能有这么好的经济效益,多亏“猪―沼―菜”种养生物链模式。该模式是依据能量循环利用和生物链原理,在蔬菜日光温室大棚内一端,建立猪舍和沼气池,猪舍用来饲养生猪,猪粪便入沼气池,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沼液、沼渣。沼气点灯既可为棚内蔬菜冬季增温,夜间、阴天又能为大棚蔬菜增加光照;沼液、沼渣富含多种有机、无机营养,为蔬菜生产提供了优质肥料。经专家测试,这种模式的温室大棚,年可节本增收1800―2500元。

海鱼“游进”大工厂

一溜几十个40多平方米见方的大水池,充氧机在池水里吹出串串气泡,技术人员正向池中撒着饵料,池水中的半滑舌鳎鱼游来游去追逐着食物。这是记者在赣榆县海头镇海润水产养殖基地见到的场景。

海头镇地处中国八大天然渔场之一的海州湾畔,拥有11.6公里长的海岸线,是一个沿海渔业镇,自然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潜力很大。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沿海优势,积极实施项目推动、技术拉动、龙头带动发展战略,有力地促进了高效渔业发展。年水产品总量达到了6.3万吨,创总产值6.9亿元,实现利税3.2亿元。

赣榆县以海润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牵头建成的高效渔业生产基地,主要进行半滑舌鳎等海珍品的工厂化养殖。据该镇渔业技术推广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半滑舌鳎、大菱鲆、海参、夏日鲆等海珍品工厂化养殖面积已过10万平方米,梭子蟹、南美白对虾、贝类、紫菜生产基地已被认定为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到2010年,该生产基地可养殖半滑舌鳎46万尾,创产值4140万元,从而成为连云港市最大的工厂化海珍品养殖基地。

(本报连云港7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