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手挽手肩并肩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当灿烂的阳光再次照耀着新疆乌鲁木齐市各族人民群众的脸上时,人们永远也忘不了7月5日那可怕的一夜,更忘不了那一夜挺身而出,团结互助,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别人的人。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关键时刻伸出温暖的大手,谱写了新一曲民族团结的凯歌。

我们都是一家人

乌鲁木齐市后

泉街是此次事件中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较为严重的地段。而自治区乡镇企业局恰恰就在这里。

当晚8时左右,该局副巡视员宋自爱准备下楼散步时,听到窗外传来惨叫声。他循声望去,一伙暴徒正拦住一辆拉运水泥的卡车,把驾驶员拖出施暴。

“出大事了。”宋自爱迅速赶到前面的办公楼,组织在家的几位处长和青壮年职工30多人,手持大棒,兵分两路,分别守卫在单位大门和后院,防止暴徒闯入。对不时路过求助的群众,他们打开大门,让受害群众进院躲避。

看到暴徒不断地围攻,科技服务站站长米哈尼的丈夫、新疆大学的一位教授给大家出主意说:少数民族同志守在大门前面,汉族职工守在第二层。就这样,大家团结一心,筑起抵御袭击的坚强屏障。自治区乡镇企业局没有一名职工受伤,单位财产也没有受到任何侵害。

离休干部丁其昌把11位群众接回了家,退休干部孙振永和水暖工马俊新接回了5名被困的群众。说起那一夜的情景,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是一家人,不用谢。

古丽米热奋不顾身救人

古丽米热是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的医务人员,7月5日傍晚,她因为休息,正在团结路附近吃饭。

突然,她看到一幕惨暴的情景:一群暴徒冲向4位汉族人,将他们打倒在地。从事医务工作多年的她顾不上自身的安全,冲到这4位被打、还在痛苦呻吟的伤员面前,查看病情。同时,掏出手机与医院联系,请求派120急救车尽快接诊伤者。

当急救车出现时,一伙手持棍棒的暴徒迎头挡住了120急救车,石头像雨点般砸向车窗,急救车的玻璃被砸碎了,司机也被砸中,急救车只能无奈地向后暂时撤离。

这一切都发生在古丽米热的眼前,距离她只有几百米的路程。望着急救车无奈地退去,她情急之下,一边给头部流血不止的伤员止血,一边大声呼喊,请路人帮助。

一位维吾尔族小姑娘听到招呼转身飞快地赶来,两名汉族小伙子也忘记了危险飞奔过来,大家七手八脚把伤员抬到较为安全的地带。古丽米热迅速作出分工:她和维吾尔族小姑娘照看伤员,处理伤口;两名汉族小伙子则四处寻求警车救助。最终,在她们的努力下,4名伤者被警车安全地送到友谊医院。

我们一起反击暴力

“快救救我们啊!”

7月5日晚9时左右,乌鲁木齐市晨光佳苑电力小区外响起了凄惨的叫声。正在值班的小区物业办公室负责人阿米娜跑出去一看,一伙暴徒正在围攻殴打4名汉族农民工。

她立即召集物业办公室的汉族、维吾尔族保安和协管员,冲进现场,将4名汉族农民工救了出来,迅速带回物业办公室。

这时,小区外的街道上,暴徒们越来越多,受伤的群众也越来越多。看到这一情景,阿米娜心急如焚。她再次带领15名保安和协管员,奋不顾身地数次冲入骚乱的现场,先后将十多人救了出来,藏进小区的办公室。

那一夜,阿米娜与小区保安和协管员们不仅抢救了多名无辜的受伤群众,还发动小区居民拿出纱布、药品,为受伤者进行简单包扎。拿来水和食物、被褥,让受伤群众度过安全的一夜。

谈起这一切,阿米娜平静地说:“危难中,我们早忘了什么民族之分,我们本来就是祖国大家庭里的兄弟姐妹。面对暴力,我们一起反击,共同维护社会的安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