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增收的量与质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全国财政支出28902.56亿元,同比增长26.3%。

“正增长”来之不易

尽管今年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了9.9%,但5月和6月的全国财政收入却连续实现“正增长”,且增幅迅速反弹:5月份增长4.8%,6月份增长19

.6%。

专家分析,近期财政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基于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对税收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此外,当前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带动投资与贷款规模迅速扩大,同时带动了企业发展,这也是营业税持续正增长的关键支撑。

“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收到了效果,必然会反映在税收的增长上。”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说。

“民生财政”特点突显

上半年,在加大投资力度的同时,财政支出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全国财政支出28902.56亿元,同比增长了26.3%。上半年的增长支出中,四分之三投向农林水、交通、环保、科技、卫生、社保、就业、教育等重点支出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增长比例高达71.3%。专家认为,这表明国家将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思路正得到积极贯彻落实。

专家强调,增加财政补助规模,促进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和城乡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是本轮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特点。

进一步发挥政策的乘数效应

财政收入虽然近期有好转迹象,但专家指出,从目前看,还不能确定财政收入将全面好转。近期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相当程度上是因为成品油税费改革后转移性消费税增加较多,以及一些一次性收入增加的影响,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全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

专家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不是简单的数量扩张,更要注重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政府还应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重点要瞄向民生、交通等我国目前较为薄弱的环节,这对于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非常必要。此外,财政政策要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它是否能够产生乘数效应和放大效应;是否能够拉动民间资本、社会资金跟进,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下半年,财政政策还需在这方面进一步探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