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力数据显示漫漫严冬已去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兆光 我有话说

电力数据被看作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具有实时性、可靠性、准确性、全面性以及与国民经济的同步性。透过上半年的电力数据,我们可以读出怎样的经济现实?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国用电量自去年10月份起为负增长,显示我国经济进入了“严冬期”。今年前5个月用电下降幅度有所减小,但仍然为负增长。

年6月份,全国电力需求增长4.3%,居民生活用电增长10.9%。当前全国进入了电力需求正增长阶段,标志着我国经济结束了长达8个月的“严冬期”,开始回暖。

影响6月份电力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气候及经济。就气温而言,今年6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比较炎热,增加了降温用电负荷。但国家电网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统调的最大用电负荷增长率仅为8.53%,低于去年6月份8.86%的增长率。经测算,气候因素影响电力需求增长占39.6%,而经济因素占60.4%。

由于电力与经济呈正相关,观测行业的电力需求强度可以判断其经济运行状况。若某行业的生产景气指数大于1,说明该行业发展较快;反之,说明该行业发展较慢,生产不景气。

我国工业用电量约占全国用电量的72.59%,今年6月份,全国用电增长4.3%,工业用电增长贡献了22.95%,其中重工业贡献22.65%。工业生产景气指数环比增长了0.3%,比去年11月份的低谷期增长了13%,其中重工业增长了15.22%。可以看出,重工业生产的增长对经济走出严冬期的贡献较大。

在出口比重较大的行业中,服装鞋帽业对全国用电增长贡献了0.75%,其生产景气指数为1.0229,环比增长了15.31%;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对全国用电增长贡献了2.46%,其生产景气指数为1.1,环比增长了18.3%。尽管国际经济形势还没有好转,但在出口退税优惠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出口产品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使得部分出口商品生产有所回暖。

在内需的行业中,煤炭开采业对全国用电增长贡献了3%,其生产景气指数为1.0529,环比增长了5%;水泥制造业对全国用电增长贡献了4%,但其生产景气指数为1.0392,环比下降了3.1%;交通运输电气电子制造业对全国用电增长贡献了7.37%,其生产景气指数为1.0623,环比增长了14.83%。这与上半年政府大幅投资带动的基础建设有直接的关联,投资拉动政策效果开始有所体现。

月度电力需求增长 (增幅)

(作者为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