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木之长 必固其本

2009-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颜维琦 我有话说

如果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字还是乍暖还寒,那么,二季度的数字已然充盈着融融的暖意了。

时至年中,经济运行中显现的种种向好迹象让人们信心更足:沿海各大港口恢复了往日的繁忙,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正增长;铁路货运出现拐点,6月货运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用电量和发电量双双走出低谷,6月首次呈

现正增长;汽车市场热火朝天,半年销量突破600万辆……经历国际金融危机洗礼的中国经济,终于迈入企稳向好的通道。好形势来之不易。这充分证明,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是完全正确的,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及时的、有力的、有效的。

势可喜,亦有忧。中国经济的“严冬”已然过去,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前方阳光灿烂,一片坦途。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外贸出口增长前景不明、消费持续增长后劲不足、民间资本投资体制不活、物价基本稳定基础不牢、结构转型升级动力不强、就业难题仍有待破解。巩固发展企稳向好的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

巩固企稳回升的好形势,首先要坚持好政策。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果断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随之而生:财政收入下降较多,“天量”信贷的质量和流向引发担忧,人们对通胀的预期有所抬头,甚至有声音质疑我们的政策是不是该“见好就收”。面对质疑,更需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和巩固已被实践证明的,对应对危机有效、对保增长有利的宏观经济政策。唯有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密切关注经济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政策,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好形势,真正迎来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

巩固企稳回升的好形势,还要继续做好调结构的大文章。健康持续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量”的有力支撑,更需要“质”的坚强保障。忽视质量和效益,换来的经济增长必然是难以持续的。在加大力度保增长的同时,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也丝毫不能懈怠。唯有此,才能切实提高经济回升的质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竞争优势,为今后的长远发展打下更为牢固的基础。

巩固企稳回升的好形势,更要注重和保障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促进就业、保障就业措施环环相扣、稳步落实;8500亿元政府投入支持新医改,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家电下乡”给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桩桩件件都让我们更加坚定,保增长就是为了更好地惠民生,惠民生也将为保增长夯实基础,注入不竭动力。

求木之长,必固其本。相信磨砺之后的中国经济,必将更加健康、更富活力、更可持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