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工程,伟大的人民,伟大的祖国”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冯俊杰 我有话说
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原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年已75岁的陆佑楣回忆说:“我上高中时,共青团团日到上海交大参观实验室,感到水利挺有意思,1952年就报考了华东水利学院(今河海大学)。毕业后,分到青海龙羊峡等水电站工作。1984年我被调到水利部,钱正英部长一见面就讲‘调你来,就是要准备干三峡工程。三峡工程没上马,你就
在部里,哪一天上马,你就去干三峡’。学了这行就干到底,我一辈子没转行。”

改革开放实现了建设三峡工程的百年梦想

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1978年12月,党中央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次年,兴建三峡工程再度提上议程。陆佑楣说,“1986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责令水利部完成可行性和必要性论证。这次论证明确了防洪是必要条件,发电通航是充分条件,以及技术有什么难题等问题。”

1992年4月3日,第七届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兴建三峡工程,作为单项工程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表决通过,史无前例。

经过几代中国人70多年慎重论证才上马,陆佑楣很肯定地说:“三峡工程是科学理性的工程,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

1993年9月,陆佑楣出任三峡工程总公司第一任总经理。

工程伊始,就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陆佑楣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不成立行政性指挥部,成立三峡总公司。实施项目法人负责制,公开招标,设计向业主负责。国务院还决定,从全国电费每度抽三厘钱形成三峡建设基金,作为资本金注入,其他部分由公司向国内外贷款筹措。”

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1997年11月6日,成功截流大江。2002年导流明渠截流成功,2005年大坝全线建成。“高峡出平湖”终成现实。

正是在改革开放后,体制鲜活、思想开放、国力强大,三峡工程这一百年梦想才得以实现。

“轮到这一代人应该做的事,就把它做好”

三峡工程开工后,一直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莫哈埃称赞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的现代奇迹,是人类智慧和自然奇观的完美结合”。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说“三峡工程是巴基斯坦学习的榜样。”

三峡工程被认可,陆佑楣为之骄傲。

从1993 年到2003 年退休,陆佑楣管理了17年工期中最重要的10年,人们评价他“务实严谨、运筹帷幄”,对此他平静地说:“三峡工程十几年,从来没有提过提前一年发电或建成,完全按照科学程序来办。轮到这一代人应该做的事,就把它做好。”

他更愿意谈那些一线技术工人:“三峡工程没有他们干不起来。”

陆佑楣至今还担任三峡总公司技术顾问,希望继续作点贡献,“我们在写一本工程技术总结,还有一本工程管理总结。”陆老用手认真比划,“很厚的一本书”。

“伟大的工程,伟大的人民,伟大的祖国”

今天,三峡工程已在防洪、发电和航运上发挥出巨大的综合效益。

截至2009年3月,三峡水库防洪总库容达221.5亿立方米,三峡泄洪闸具备10.25万立方米每秒的世界最大泄洪能力。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如遇“千年一遇”大洪水,三峡工程配合荆江分蓄洪工程,可使长江中下游避免毁灭性灾害,是世界上防洪效益最显著的水利工程。

三峡水电站装机总容量1820万千瓦,世界第一。截至2009年5月累计发电3120亿度。2009年6月,三峡电站26台机组首次实现全部同时并网发电,达到1700万千瓦。自2003年6月三峡船闸通航至2009年3月,货运总量累计达2.9亿吨,超过三峡蓄水前葛洲坝船闸通航22年的总和,航运成本降低35%至37%,堪称长江通航的“黄金水道”

伟大工程背后是全国人民的支持,三峡工程建设基金来自全国人民缴纳的电费。2007年审计署通报,“三峡基金做到了专款专用”。

陆佑楣说:“百万移民做出了巨大奉献。1992年以前库区非常落后,像秭归,沿街小摊贩手工作坊,现在都是现代化城镇,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2009年三峡工程将全面完工,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陆佑楣充满深情地说:“这证明中国人能办好大事,也只有在社会主义中国,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可以集中力量建设重大工程。所以是伟大的工程,伟大的人民,伟大的祖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