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阕百花赋 六十甲子情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今晚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星光灿烂,嘉宾如云。来自全国不同民族、不同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参加“百花赋――纪念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

放眼望去,一位位记者同熟悉与不熟悉的老艺术家们围桌而坐,谈笑风生。他们是中国文联60年风雨兼程的亲历者,他们也是文艺事业60年姹紫嫣红的

见证者。春华秋实,今天他们唱啊、跳啊、说啊、笑啊,尽情享受收获的喜悦。

随着歌曲《解放区的天》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高亢欢快的旋律,来自延安的一老一少2位安塞腰鼓演员与80名舞蹈演员尽情起舞,拉开了纪念晚会的序幕。60年前,分别来自解放区和国统区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就是唱着这两首歌汇聚到北京,召开了第一次文代会,为中国文联的成立奠基。

60年多少难忘的足迹,60年多少闪光的记忆。当几位老歌唱家演唱《赞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为祖国献石油》、《采茶舞曲》、《打靶归来》、《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感染过新中国几代人的经典老歌时,人们似乎又回到了那些难忘的岁月。

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春天的故事》到《走进新时代》,我国各个艺术门类不断焕发出青春与蓬勃的生机,结出了璀璨丰硕的果实,奏响了一曲又一曲辉煌乐章。

纪念晚会选取各艺术门类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精心组合,获得了非同凡响的效果。如民族音乐板块,用器乐演奏家演奏、合唱团伴唱的形式演绎了《红旗颂》、《思乡曲》、《北京颂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我爱你,中国》等经典作品;舞蹈板块以女子集体舞蹈《荷花舞》为基础,其间穿插老中青三代舞蹈家的代表作品,最后以男子集体舞蹈《走、跑、跳》结束。

晚会也遴选了几个新创作的节目。歌曲《我们紧握手》充分抒发了共产党与人民相知相通、与广大文艺工作者相汇相融的真挚情感。大屏幕重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一起的珍贵画面,这是新中国几代领导人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重视与关心的生动写照。

诗歌《历史将永远记住》也是专门为中国文联60年新创作的。在老中青影视演员的朗诵中,郭沫若、巴金、老舍、曹禺、茅盾、夏衍、田汉、齐白石、梅兰芳、吕骥、侯宝林、吴晓邦12位艺术大师的照片陆续出现在大屏幕上。

一阕百花赋,六十甲子情。中国文联走过的60周年,是伴随着共和国一起成长的60年,是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60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像纪念晚会主持人所说:“我们的文艺工作已经站在了又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辱使命,我们同心同德,为取得60年光辉成就的伟大祖国讴歌,为走向更加富强明天的伟大祖国祝福!”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