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站在人民一边”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宏伟 我有话说

60年前,中国文联迎着新中国的曙光诞生。回想起60年前第一次文代会召开的情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周小燕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那时,刚刚亲眼目睹了上海的解放,刚从一个满目疮痍的旧上海走出来的周小燕,一来到文代会的会场,就“好像一下子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周恩来总理对她说

的话:“革命不在迟早,永远站在人民一边就好”。

这句话她记住了,同时她也牢牢地记住了与会代表为她题的词――郭沫若写的是“为人民服务”,茅盾写的是“为人民服务,拜人民为师”,田汉写的是“唱出人民的声音”,丁玲写的是“人民歌唱家,是光荣的称号,为人民歌唱,歌唱人民吧”。她说:“总之,在那些天里,‘人民’二字如雷贯耳,一次又一次出现在眼前,响彻在耳畔,引起我思考,逐步逐步地,我感觉似乎眼前有了一盏指路明灯在照亮我的路程。我从永远站在人民一边开始,日后无论我走到哪里,做什么工作,都不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做祖国人民需要的人,为人民服务!”

带着艺术为了人民这一信念,60年来,周小燕教授为振兴和发展中国歌剧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声乐人才,如廖昌永、高曼华、张建一等。为了加强国际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周小燕于1988年又发起成立了周小燕歌剧中心,并担任艺术总监,演出了大量歌剧精品如《弄臣》、《茶花女》、《乡村骑士》及中国歌剧《原野》等。

说起中国音乐艺术的发展,周小燕认为,艺术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文艺工作者应该遵循的宗旨,艺术的生命力来自于与时俱进地赋予艺术以时代特征。她说:“要想促进我们社会主义文艺的大繁荣、大发展,就要做好三个结合:第一,艺术和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艺术也应该体现科学发展观,所以艺术必须与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现代先进技术,我认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现代先进的技术理念和方法,二是能够表现人类艺术的时代特征。解决好这两者的结合,是我们文艺家的责任!第二,艺术的高、精、专和道德的真、善、美相结合。艺术家不仅具有个人艺术魅力,也是社会公众形象的代表,因此,艺术家的道德精神和风范都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成功的艺术家被称为‘明星’,而明星更应该做人格、人品的代表。这是我们艺术家的社会责任!第三,中国艺术和外国艺术相结合。中国艺术是全人类文化艺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积极推动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同时,中国的创作和实践也应该吸收和引进外国艺术的精华。走出去,引进来,走中国艺术民族化和国际化相结合的道路,这是我们中国艺术家的历史责任。”

谈起今后的打算,已经90多岁的周小燕依然豪情不减。她向记者表达了两个愿望:一个是争取再培养几个热爱祖国、永远站在人民一边、为人民服务的歌唱艺术家和人民的好教师;一个是争取打造一部原创的、能“先走遍中国后走向世界的中国歌剧”。我们衷心地希望她的愿望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