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宏伟 李韵 我有话说

30年前,28岁的姜昆离开生活了八年的北大荒,来到中央广播说唱团,成为一名相声文艺队伍的“新兵”。随后,在刚刚恢复工作的中国曲艺家协会召开的第二届曲协理事会上,他被增补为理事。回忆起那段历史,姜昆说他最有幸的是亲耳聆听了邓小平同志在四次文代会上做的报告。他还清楚地记得,针对“四人帮”疯狂迫害文化艺术事

业和艺术人士,小平同志代表中央讲到“文艺这种复杂的精神劳动,非常需要文艺家发挥人个的创造精神。写什么和怎样写,只能由文艺家在艺术实践中去探索和逐步求得解决。在这方面,不要横加干涉”这句话时,全场欣喜若狂,所有的代表掌声如雷,连续鼓掌好几分钟的热烈场景。

是啊,作为曲协的代表,他知道,刚从十年浩劫中走出来的老一辈艺术家,对他这样的年轻人寄予了多大的希望。此后30年,姜昆又连续四次参加了全国文代会。回忆起参加过的几次文代会,姜昆感慨万千,他说:“每一次会议,都是一次温馨的聚会、心灵的洗礼和学习提高的机会。在文联这个文艺家的大家庭里,我从许多老艺术家身上学到了淡泊名利、德艺双馨的艺德修养,在艺术创作上精益求精,为观众服务全心全意。”

老一辈艺术家的艺德修养就这样深深地影响着他。几十年来,在文联为广大艺术家搭建的舞台上,姜昆不断地从生活中汲取着营养,丰富自己的艺术创作。从八十年代随文联组织的慰问团下到全国最深的矿井为矿工演出开始,他陆陆续续参加过到吉林深入生活创作、到长庆油田20天的“文艺万里行”、到黄河河套地区的采风活动、到延安参观采风等等。他深有体会地说:“我一直在生活中不断地认识艺术,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艺术发展空间。”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姜昆觉得最大的幸运是赶上了一个特别好的时代。他说:“这3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年,也是我国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百花怒放的30年。30年里,我深深地融入了与文联事业一同发展的追求与梦想中,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文联的关心和培养。正是在文联这个大家庭里,我更进一步地感受到这样一个真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

从2004年11月起,姜昆开始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角色的转变,赋予了他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他说:“从被服务的对象到担负起为广大曲艺家服务的重任,从个人的艺术追求到思考整个艺术门类的发展,我深刻地认识到文联工作的重要。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协会要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面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文化艺术的新需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如何找准曲艺的自身定位、如何促进曲艺的继承和发展,在和谐文化建设中怎样发挥人民团体应有的作用,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近几年来,中国曲协立足于继承创新,着力为曲艺新人的成长提供空间,为优秀作品的创作搭建平台,在为广大基层群众服务方面寻找曲艺艺术的定位,拓展曲艺发展的空间,这些努力,得到了广大曲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姜昆说:“我们幸逢繁荣昌盛的伟大时代,我们有幸置身于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之中,历史赋予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神圣而崇高的使命,时代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和舞台。我们要继承先辈的丰功伟业,把文联的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保持和发扬下去;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对曲艺事业的火热激情,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