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荷兰馆:快乐之街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现代建筑弄潮儿中常常有荷兰人的身影,本届世博会荷兰馆的设计同样引人瞩目。“快乐之街”是荷兰馆的主题,它的与众不同在它的开放性设计。“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展馆,没有前门和后门,而展馆本身就是一个展览”上海世博会荷兰政府总代表魏伟励如是说。因为它的开放,人们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这条宛若过山车般穿越而过的快乐街
,到了夜晚,变换多姿的灯光效果使荷兰馆更加引人注目。

荷兰是上海世博会首批动工建造国家馆的参展国之一。为参与上海世博会,荷兰制定了总金额为2千万欧元的预算。今年2月27日,荷兰王国驻华大使裴靖康在奠基仪式上先声夺人:“荷兰馆的设计是‘典型的荷兰风格’,它在有序、高效、实用的同时,仍不失个性和奇思妙想”。

一条长约400米的8字形街道,26个造型独特的房子――它们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小型展馆――沿街分布。“快乐之街”象征了一座理想中的城市,建筑以井然有序的方式位列街道两旁。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相互融合,全然不同于按住宅、工作和工业区域进行职能划分的现代城市规划。沿着快乐街,参观者能欣赏街道两旁别致的楼宇,从而感受浓郁的荷兰风情,体验城市发展的理念,感受荷兰在空间、能源以及水资源利用上的创新成就。荷兰馆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展现人类与生活环境相融相洽的创新技术,表现荷兰人民如何巧妙地利用自然资源,使城市生活更加健康环保。

与整体开放设计不同的是,这26个小屋却并不开放。参观者将通过“小房子”上的窗户观看里面的展览,接收从中传递的信息。其中一个展馆的主题为水,参观者将会看到水被过滤的过程,并喝到由此产生的纯净水。郁金香、木屐和风车这些荷兰的代表物,会以一种更现代、更有创新感的形式表现出来。夺人眼球的布展会不断给人以惊喜,观众会在看完一个“小房子”后,兴致勃勃接着看下一个。魏伟励告诉记者,荷兰馆预期将吸引世博会700万参观者。目前荷兰馆的工程进展非常顺利,预计将于今年10月31日完工。

 

游荷兰馆:逛一条“快乐街”这是上海世博会荷兰馆效果图。“展馆”的概念,被荷兰彻底颠覆了。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园区,荷兰正在建设的不是一个或方或圆的展馆,而是一条荷兰街道,这条街的名字叫“快乐街”。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