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动地方经济的“钢铁巨龙”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孙敢勋 我有话说
铁路运输历来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在世界经济一片萧杀的寒风中,沈阳铁路局坚决贯彻铁道部要“逐步形成一批战略装车点,实现铁路货运规模经营”的总体部署,迅速集结分散运力,建成100个重点物资战略装车点,既解决了货运布局结构性矛盾,又实现了运力资源效益最大化。2008年,全年货物发送量、旅客发送量等19项指标均

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4.6%、12.6%。今年前五个月,日均装车15005车,货物发送量13857.6万吨,在全国铁路系统名列前茅。被誉为“拉动地方经济穿越寒冬的钢铁巨龙”。

突破“瓶颈”,疏通铁路大动脉

沈阳铁路局横跨辽、吉两省全境及内蒙古、黑龙江、河北部分地区。作为国家重工业基地和粮食主产区的辽吉黑以及煤炭资源极其丰富的蒙东地区,长期以来对于长距离、大能力、低成本的铁路运输一直保持着鱼儿对水一样的依赖性。高峰时段,管内日请求车达3万多辆,而铁路只能满足一半。

“一到车站心里就打鼓”,荣盛粮食收储公司董事长曹荣是吉林省梨树县的“能人”,与铁路打了20多年交道,提起当年要车皮的事至今仍然十分感慨。他说:“那时候与外地人签合同,都要加上一个免责条款:‘由于铁路的原因造成的违约,不负赔偿责任’”。

内蒙古源源能源集团年产煤能力600万吨以上,大唐电力公司早就想和他们签合同,可面对这么大一块肥肉,公司却一直不敢张嘴。该公司党委书记关圣才告诉记者:“那时,我们通过铁路每年只能外运90万吨。”铁路运输已经成为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

“要贴紧、靠实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想地方之所想,解地方之所难。”响应铁道部号召,沈阳铁路局局长王占柱思路明确,态度坚决,行动迅速,100个战略装车点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35个粮食装车点遍布辽吉黑主产区,19个煤炭装车点有11个分布在煤炭贮量丰富的蒙东和辽西,8个集装箱装车点分布在大连、长春、沈阳等物流发达区。

过去多站分散装车,单车集结,小批量运送;现在整列装车,整列始发,大规模发运。过去装车人工为主,辅以小型工具,现在多为电脑控制,自动化装载。

在扎哈淖尔装车点,记者看到,一列火车正缓缓通过装车控制室,当车厢移动到控制室下面时,两名工人通过电脑发出指令,储煤仓“溜槽”便张开大口把成吨的煤吐在车厢里。“装满一节车皮只需四五十秒,装满一列车也就四五十分钟。”白音胡硕车务段段长王洪松指着一列蜿蜒前行的“钢铁巨龙”告诉记者,这列火车由4辆机车牵引,共240节车皮,一次就能运煤2万吨,相当于4列车的运量。这种运输方式是沈阳铁路局的首创。

深入腹地,打通资源出海口

长春市和吉林市是典型的内陆城市,如今却在辽宁沿海大连、营口等地拥有了自己的出海口。沈阳铁路局与他们强强联合,在长春东、吉林西建立了内陆港,使他们与大连、营口等地海关、港口实现了“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联合办公。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实行港铁联运联合经营模式。

7月上旬,记者在长春东站采访,见到1050米长的装车线上,两辆正面吊运车往来穿梭,将5000个集装箱一件一件装上火车。“过去装车用龙门吊,装一节车皮需要十几分钟;现在用正面作业吊,装一节车皮只需要一二分钟。”长春东站站长陈立文告诉记者,2008年该站一年只发运532个标准箱,今年到现在已经发出3649箱。

中海北方物流有限公司是大连市一家物流企业,却在沈阳、长春、吉林等战略装车点设立了办事处。驻吉林办事处负责人段险峰说,以前,吉林西站铁路货场仅有5000平方米,企业发货装不上去,到货卸不下来,公司20%的集装箱只好走公路。铁路战略装车点建成后,货场面积达到96000平方米,公司100%的集装箱都采用铁路运输,月均办理1200个标准箱。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高兴地说:“战略装车点对缓解吉林运输困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卖粮难、运粮难问题已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在辽宁,装满进口矿粉的列车,可以从营口、大连等港口一站直达鞍钢、本钢等重点企业;卸车后,再装满成品钢材开往港口,实现了重点企业与港口之间连续不断的循环运输,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在内蒙,由霍林河煤炭战略装车点开出的4组合2万吨“煤龙”专列可以直接开进辽宁锦州港,实现“霍煤入海”……

铁轨经济,催生沿线“金钉子”

霍林郭勒是内蒙草原的一个边陲小城,遍地“乌金”。但由于只有一条单线乙级铁路,面对雪片一样的订单却不敢开足马力生产,只能根据铁路运力“以运定产”。

沈阳铁路局在蒙东地区的6个煤炭战略装车点建成后,滚滚乌金通过铁路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也打开了小城经济发展的“阀门”。1986年建市初期,该市煤炭产量只有2万吨,1993年404万吨,2008年跃升到3700万吨,煤炭产业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小城也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草原煤城”。

战略装车点宛若“点石成金”的武林高手,在铁路沿线播下了无数颗“金钉子”。一个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县城、乡镇,因为战略装车点的驻足而成为商贾云集之地。吉林省太平川镇因为有了战略装车点,吸引来云南天化集团3.7亿元投资;新肇镇陆续上马6个粮食加工厂,还有一个24万吨的乙醇原料加工企业正在建设中;辽源市金刚水泥集团公司投资1亿元,在渭津镇兴建了一座现代化的水泥熟料生产基地,年产200万吨;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沈阳铁路局在渭津车站建立了水泥战略装车点,该水泥厂产量很快就猛增到340万吨,相当于又建了一个水泥厂,为渭津镇政府增加税收2000万元,带动1000多人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