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保定形成完备风电产业链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宋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宋涛)7月13日,保定惠德风电工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十台准备发往浙江的兆瓦级风电整机正进行最后的调试;而一则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信息更让总经理沈洪强喜上眉梢:公司首批出口美国的10台风电机已发电2000万度,运行良好。

保定惠德公司旺盛的发展势头,

只是保定风电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市已形成较为完备的风电产业链。2008年,保定的风电产业产值由2007年的13.6亿元跃升到25亿元。早在2006年,保定市政府就提出了打造“中国电谷”的战略构想,通过在壮大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并延伸产业链,全力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2008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在保定市建设新能源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经过几年跨越式发展,保定市新能源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吸引了兵装集团、国电集团、中船重工等一批重量级战略伙伴加盟,新能源产业集群优势不断显现。

目前保定在风电领域已拥有风电设备及相关企业20多家,形成了风电整机组装、叶片、控制系统及相关配套产品所组成的风电设备产业集群和较为完备的风电产业链条。龙头企业中航惠腾公司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叶片生产企业,其生产的叶片规格覆盖从600KW到1.5MW的全部叶型,风电叶片产量突破4000副,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67%,在国内叶片市场占有率达40%。拥有惠德风电、国电联合动力、天威风电等三大整机生产厂,其中,惠德风电在国内第一个达到兆瓦级风电机组国产化率75%要求,并第一个在2008年实现兆瓦级风电机组出口美国;国电联合动力公司第一年投产就实现100台1.5兆瓦级风电整机生产目标,完成销售收入6亿元,一举进入国内风电整机五强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