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高效节能产品“叫好又叫座”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我国是空调、冰箱、电视机等家电生产大国。2008年,空调产量超过7000万台;电冰箱产量超过4000万台;电机生产容量近2亿千瓦。但高效节能家电产品长期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家电大国如何打好“节能牌”?

家电大国需要“节能经”

据测算,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高效

节能空调相对于低能效空调每年可节电150-200度。

我国空调用电量占总用电量的20%左右,占大中型城市夏季用电高峰负荷的40%左右,但达到能效标准二级以上的高效节能空调国内市场销售份额不足5%。

价格,是高效节能产品进入普通百姓家门的“拦路虎”。以空调为例,过去市场上的高效节能空调比低能效空调贵1000-2000元,“省电不省钱”是老百姓对这些产品的印象。

2009年5月,国家实施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即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对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微波炉、电饭煲、电磁灶、热水器、电脑显示器、电机等10类高效节能产品以及已经实施的高效照明产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进行推广应用。

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标是将高效节能产品国内市场销售份额提高到30%左右,可实现年节电约750亿千瓦时,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推动节能技术进步。

破除节能产品“拦路虎”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实施,各推广入围企业1、2级能效房间空调市场销售价格在一个月内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下降趋势。

以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制冷量1.5匹房间空调为例,6月1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目录(第一批)》发布以后,1级能效房间空调最低售价平均降幅达626元,2级能效空调最低售价平均降幅达502元。

高效节能空调正在摘掉“省电不省钱”的“帽子”,价格与低能效空调拉平。

各企业普遍在政府财政补贴的基础上以企业补贴的方式对产品给予进一步让利;部分地方政府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制定了配套补贴政策,如上海市7月1日起实施的节能空调地方补贴政策,对能效等级在2级及以上的定频和变频空调均给予400―1000元的补贴。

据初步统计,6月份,19家主要生产企业高效节能空调销售量达56万台,为去年同期的250%;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5%左右提高到14%左右,同比增加9个百分点,其中志高、长虹、扬子等8家企业增加20个百分点以上。

低能效产品退出“倒计时”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实施带动高效节能房间空调价格的显著下调,使得低能效房间空调原有的价格优势丧失,失去其市场存在价值。

目前,格力、海尔、志高、科龙、奥克斯、长虹等国内主要空调生产企业均先后宣布停产4、5级低能效房间空调,甚至纷纷表示3级能效房间空调也在停产计划中。这标志着低能效房间空调退出市场的“倒计时”已经开始,国内房间空调产品升级正在加速进行。

6月份,全国共推广1、2级能效空调56.03万台,直接拉动社会消费约17亿元。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空调行业外销低迷、内销增长相对停滞的情况下,通过财政补贴高效节能空调带动国内需求,为行业走出困境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