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农村固定观察点人均现金收入增长7%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据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对分布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万个农村固定观察农户进行的调查,今年上半年被调查农户人均现金总收入3005.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5.1元,增长5.8%,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左右。

据分析,农民增收的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在粮食生产方面,今年以来,农业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落实国家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着力推广优良品种及配套耕作技术、病虫害防控技术和节本增效技术。

在拓展农民就业渠道方面,组织实施了2009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据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调查,上半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比上年同期增加213万人,同比增长1.6%。另外,大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护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发展县域经济,促进乡镇企业和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民外出务工的工资性收入。

在强农惠农政策方面,农业部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等“四补贴”政策为重点,从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完善办法入手,稳步增加增粮增收补贴力度,增加了农民的转移性收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