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希望俄方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商人合法权益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李金桀)近期,俄罗斯有关部门突然下令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给在该市场经营多年的数万名华商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就此表示,中方对此高度重视,商务部、外交部、驻俄使馆紧急与俄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及俄驻华使馆进行了多轮交涉,要求

俄方从维护双边经贸关系大局和友好合作氛围出发,在处理该问题上谨慎从事,充分考虑华商及其货物妥善安置等因素,维护中国企业和商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保障其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由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牵头成立“华商华人大市场问题临时协调小组”,多次交涉商讨提取货物及开展合法经营的方法,尽量挽回华商损失。

姚坚指出,中方支持俄方打击走私犯罪活动,也将全力引导企业和商人遵守俄法律法规,守法经营。但“灰色清关”这种非规范化贸易形式的产生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长期以来,华商在俄开展经营活动客观上面临着通关不便等障碍,经营活动转型也需要一定过渡时间。广大华商在俄多年经营,对包括莫斯科在内的俄罗斯市场繁荣和经济发展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俄方有关部门和莫斯科市政府方面充分考虑历史因素,依法保护中国商人和企业的正当权益,避免采取过激行动,而应通过友好协商和循序渐进的方式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

姚坚强调,今年6月,两国成立了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建立了规范两国贸易秩序合作的长效机制。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该机制作用,努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为打击和消除“灰色清关”的违法现象创造有利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