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兄弟之情岂容少数人破坏!”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从新闻媒体上获知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的有关真相之后,我既愤慨又哀伤:一方面,对那些在光天化日之下肆无忌惮地攻击平民、杀害百姓的暴徒充满愤怒和蔑视;另一方面,则对无辜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的重大损失充满哀伤与同情。”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郎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这位宁夏著名

回族学者对记者说:“我曾有幸两次到过新疆,对那块土地和生活在那里的各族人民充满着美好的感情。那两次旅行,已成为我人生珍贵、美好的回忆。当我听到这样神奇和美丽的土地上竟然发生了如此惨无人道的事情,心情格外沉重。我不明白,为什么总有那么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要以肮脏而又血腥的手段来破坏中华各民族同胞的兄弟之情?我也不明白,为什么那些妄图分裂祖国并在境外遥控和指挥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的恐怖主义分子,怎么会被某些西方大国奉为上宾?”

出生于回族之家的郎伟,对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有很深的理解和感受。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他接受了最好的教育。1980年,他从宁夏名校银川一中毕业,并以当年高考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1984年毕业后自愿回宁夏任教。几年后,他回母校攻读硕士学位。学成后再回宁夏大学任教。现在,他除了担任人文学院副院长外,还担任宁夏作协副主席等社会兼职,已有多部专著问世。

郎伟说,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我们的祖先不断努力奋斗,共同创造了辉煌的中华文明。各民族文化在不断融合、交流的基础上,才形成了如今的56个亲如兄弟的民族、形成亲如一家的社会局面。无论是在遥远的古代,还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都会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民族和睦,则国家兴旺;民族分裂,则国家危亡。新中国建立已经60周年了,60年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正是有了这些正确的民族政策,中华各民族才走上了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中华民族才能在祖先们流过血、流过泪的土地上安宁而幸福地劳动、生活、创造。

郎伟对祖国的今天充满自豪。他说,中国现在以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已经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

他认为,境内外敌对势力绝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会使用各种肮脏而卑劣的手段,妄图分裂中国。此次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的发生,就充分证明了“树欲静而风不止”。

郎伟对记者说,历史已经清楚地表明,在中国,无论属于什么民族,也无论具有什么样的宗教信仰,只要各族人民怀有一颗仁爱向善之心,只要大家都承认各民族人民是同胞兄弟,我们就一定能够和睦相处、团结互助,无论什么邪恶势力也无法破坏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友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