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鲁木齐街头洋溢鱼水深情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17日电(记者王瑟)7月16日上午,万余名驻新疆维护稳定的武警官兵走上新疆各地城市街头,向各族群众发放民族团结教育宣传资料、宣传党和政府政策,开展义诊,向各族群众免费送医送药,清扫街道、清运垃圾,开展大型爱民助民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成为新疆历史上
规模空前、范围最广、人数最多、声势最大的一次爱民助民活动。

上午9点,乌鲁木齐市龙泉街一带,红色横幅迎风招展,到处张帖了“人民武警爱人民,人民武警人民爱”、“加强民族团结,维护新疆稳定”等宣传标语。驻新疆维稳部队在此开设了83个义诊点,415名武警系统医务人员在街头免费为群众看病、治病,送医送药,进行心理咨询。

曾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感动新疆十大人物”的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也上街为各族群众看病,他不仅仔细地为群众检查身体,赠送药品,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写给就诊群众。

家住乌鲁木齐市和平南路附近的回族居民杨金寿,早晨到山西巷买菜,听说武警医生们在义诊,就走上前去让大夫给他量量血压。大夫给他量过血压,仔细询问他的病情,并向他讲解了高血压防治知识,后又赠送给他一瓶“复方丹参片”。

66岁的杨金寿说,他在乌鲁木齐生活5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7月5日那样血腥的事件,当时,他们一家害怕得不得了,大热天窗户都不敢开。后来,武警部队来了,就驻扎在他家门口,他觉得心里踏实多了,晚上睡觉窗户都不关。“有他们在,我们安全得很。现在,他们还给我们看病,真是太谢谢他们了!”杨金寿说。

当天早晨,两位维吾尔族老大娘见到武警医务人员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激动地流下眼泪,不停地说着“感谢共产党、感谢武警战士”。这两位维吾尔族大娘,一位叫夏孜丹姆,55岁,一位叫哈斯也提,60岁,两人是邻居,都住在西河坝街。两人说,7月5日那天,新华南路上的暴徒们见人就打,十分恐怖。她们透过家里的窗户看到那伙暴徒惨无人道地殴打无辜群众,十分气愤,也不禁担忧自己孩子们的安全问题,自己的血压升高了,心跳得很快,但外面乱哄哄的,她们不敢到一路之隔的自治区人民医院看病。后来,武警部队来了,社会秩序恢复了,她们才敢上街。

夏孜丹姆说,“这些武警战士天天在大街上巡逻,晚上就睡在大街上,现在他们又派医务人员来给大家看病,这太令人感动了。”说着说着,她和哈斯也提的眼泪又流下来了。

在乌鲁木齐市南郊客运站执勤的武警某部,抽调部分官兵清扫停车场,擦洗客运站候车室的玻璃和门柱。在水上乐园,武警官兵则帮助擦洗游乐设施和座椅灰尘,清运垃圾。在乌鲁木齐南门至延安路一带街道上,武警官兵将围护草坪的一些市政设施擦洗得干干净净。

武警部队紧密配合维稳处置行动,深入开展爱民助民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赢得各族群众对部队维稳工作的支持,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促进新疆社会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