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月光明荐书榜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开国奠基(1949-1956)》

本书是“图说新中国60年”丛书之《开国奠基(1949-1956)》,书中以大量图片,形象地再现了从1949年新中国诞生,到1956年第

一个五年计划完成这七年间令人振奋的光荣历史,重点回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封闭妓院、禁烟禁毒、《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定、中共七届三中全会、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和完成等重大历史事件。

白云涛编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5.00元

《这一辈子》

季羡林先生已经驾鹤西去。对于我们来说,纪念他的最好的一种方式就是重读他给我们留下的文字。本书收集了季先生晚近创作的一些随笔、散文,其中包括“自传”、“八十自述”、“九十自述”等。从中可以看到一位真正的学者所具有的情怀和志趣。季先生在一篇文章里说,“每一个人的心都是一面镜子”,“我相信,我的镜子照出了20世纪长达九十年的真实情况”。季先生的一生对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面镜子。

季羡林著中央编译出版社32.00元

《世界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人自古就懂得借鉴之道。但是知易行难,虚心了解、学习他人的经验并在实践当中加以运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当今中国大学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的进程中,增加对世界知名大学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世界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其中或深沉凝重或灵动闪光的对话,为相关的讨论临摹出宏大的背景,也开辟了独特视角。作为教育使命、办学思想、社会责任的承载,大学校长在推进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中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注。

李清川、于丹著东方出版中心35.00元

《与哈佛学者对话当代中国史》

本书是作者于2005 年1O月应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邀请作学术访问的研讨纪录。研讨主要涉及当代中国史上的重要人物,以及“文化大革命”、“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粉碎“四人帮”、批评“两个凡是”、三中全会“主题报告”、拨乱反正、改革开放、作出“历史决议”等重大历史事件。

本书史料丰富,议论纵横,观点独到,语言生动,中美学者的共识和歧见坦陈读者面前,有助于加深对当代中国史的认识和理解。

程中源著人民出版社30.00元

《切・格瓦拉:卡斯特罗的回忆》

卡斯特罗是格瓦拉最亲密的战友,他们并肩作战,一同出生入死。卡斯特罗在书中回忆了他们之间不同寻常的友谊,为格瓦拉描绘了一幅立体的肖像:作为一个人、一个战士、一个思想家的格瓦拉;以及他的过人之处和致命缺陷。格瓦拉在1965年突然“失踪”,真是出于与卡斯特罗的政治分歧吗?1967年10月,格瓦拉在玻利维亚被俘牺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格瓦拉到底是勇士还是懦夫?……在不幸遭遇枪杀的四十多年后,切・格瓦纳的一切依然充满神秘色彩。

(古)菲德尔・卡斯特罗著(澳)多伊奇曼编邹凡凡译译林出版社25.00元

《记忆深处的“老人艺”》

本书口述者张定华30年代与曹禺同台演戏,50年代后进入北京人艺工作,任人艺总导演(焦菊隐)办公室的秘书。作为北京人艺成长、发展的见证者,她以第一手材料记录了人艺许许多多著名艺术家的身影。张定华的孩子――本书作者辛夷楣和张桐姐弟,儿时生活在人艺宿舍,他们以细密的笔触,记述了人艺众多的演员、导演和人艺大院的孩子们,以及那些精彩纷呈的话剧的台前幕后。

辛夷楣、张桐著三联书店28.00元

《什么是西方》

在《什么是西方:西方文明的五大来源》中,当代法国著名学者菲利普・尼摩认为,西方文化是由五个关键时刻或称“五大奇迹”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逐步构筑完成的成果,这五大奇迹分别为:古希腊人创造了城邦和科学,古罗马人发明了私法和人文主义,《圣经》倡导的伦理观及末世论,11―13世纪的“教皇革命”,最后则是发生于西方国家的近代重大民主革命。

(法)菲利普・尼摩著阎雪梅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6.00

《梵高奶奶的世界》

一位来自河南方城县农村的老太太。在她晚年的一天,突然拿起画笔,创作出了百余幅画,其率性而为、真实朴拙的风格勾起了都市人的乡愁。人们惊叹于她的天赋,称呼她为“中国农村的梵高”,或亲昵地称为“梵高奶奶”。她用画笔回忆往事和乡村,回忆她的花草,她的动物,她的老房子,她的田埂,她的果树,她的土地。这些灿烂的色彩感动过无数人,也许会触及到你内心柔软的那一部分。这是一部温情之书,书中有一颗清澈干净的心。

江华著梵高奶奶绘中信出版社32.00元

《探索:图书馆里的思想》

思想从产生、传播至形成一定的规模,在其中起到极其重要作用的就是图书馆。通过图书馆对于典籍的系统化整理和保存,那些闪耀着思想火花的著作,才能世代流传,对后世产生巨大影响。在图书馆里探索那无穷无尽的思想资源,我们可以探究文明的轨迹,收获历史深处的智慧。从古至今,图书馆保存和承载了人类思想和智慧的光荣与梦想,见证了人类文明的曲折与辉煌,它严谨而有序地记录着人类每一个向前的脚步。

孙启存编著哈尔滨出版社29.80元

《网络战争》

有人说,工业时代的“战略战”是核战争,而信息时代的“战略战”就是网络战。互联网是社会变革的工具,是改变世界的战略高地。对于互联网,人们的已知远不如未知,更大的发展和变革在未来。本书是一部关于互联网的“维基百科”,书中内容来自许许多多互联网人的智慧。书中回顾了互联网的发展,对过去已经出现的互联网战争一一剖析,并对未来互联网对国际政治、经济的影响以及可能出现的网络战争作出预见、提出对策。

东鸟著九州出版社3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